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疫苗重磅利好!中国生物董事长:3个新冠灭活疫苗全部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离成功只差最后一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20:16:5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国产新冠疫苗又传来重磅利好!

9月24日,在武汉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中生”)董事长杨晓明表示,新冠灭活疫苗目前试验进展好于预期,快于预期,离最后成功还差一公里,2020年年底有望上市。

图片来源:中国生物

杨晓明还提到,目前,三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全部进入三期人体临床试验

此外,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还宣布向武汉市人民政府捐赠20万支(10万人份)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将用于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的自身防护。

新冠灭活疫苗离成功只差最后一公里

在第十三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表示,新冠灭活疫苗目前试验进展好于预期,快于预期,离最后成功还差“一公里”,2020年年底有望上市。

杨晓明演讲时说道:“我没戴(口罩),原因是我在3月22号去打了这个疫苗。在临床批准之前,我们大概有4个(人)是第一批,38个人是第二批,第三批总共加起来138个人……我们能到3期临床已经跨过了,一(大步)99步已经走完了,离最后成功只剩一公里”

视频截图

据武汉晚报,杨晓明说,对传染病的预防,最主要的是靠疫苗,“长期戴口罩也不是一种正常生活。”目前,三个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全部进入三期人体临床试验,这其中,就有武汉生物所正在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

对于很多人不知道“灭活疫苗”的概念,杨晓明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像红薯,生的红薯可以种在地里成长,熟红薯可以吃,不能长,“灭活疫苗,就是把繁殖的病毒灭了,我们的灭活疫苗,就类似熟红薯。”

杨晓明说,做疫苗,我们是严谨的,三个词“快速、有效、安全”。新冠灭活疫苗,目前的试验显示,安全性能良好,包括在阿联酋等国家做的试验结果。

杨晓明表示,一旦新冠灭活疫苗上市,将是规模化生产。以武汉为例,武汉市人民政府给了武汉生物所大力支持,“我们要规模化供应,不是上千万支,而是量产至少千亿支,建立安全的产业链体系,和国际接轨。”

中国生物向武汉捐赠20万支新冠灭活疫苗

在当天的大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还宣布向武汉市人民政府捐赠20万支(10万人份)新冠肺炎灭活疫苗,旨在支持武汉疫后重振,保障武汉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这20万支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将用于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驰援武汉的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的自身防护。

中国生物董事长杨晓明向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现场递交捐赠书(图片来源:中国生物)

据中国生物微信公号介绍,此次捐赠的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正是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联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发而成。科研团队夜以继日进行攻关,在研发流程环节不减的前提下,工作人员“三班倒”连轴转,从启动研发到获批临床只用了98天。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按照两针间隔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没有一例有严重不良反应。目前正在阿联酋、巴林、埃及、摩洛哥、秘鲁、阿根廷等10余个国家有序推进Ⅲ期临床试验,入组接种超过5万人、样本人群现已覆盖125个国家,各方面进展均全球领先。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于7月22日获批紧急使用。

钟南山: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需要1至2年时间

据长江日报消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大会线上演讲中提及,大规模接种疫苗需要1至2年时间。

视频截图

钟南山院士介绍,完成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需要1至2年的时间,目前,中国与40多个国家保持合作,并已经获批在巴西、俄罗斯等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4款疫苗已与国际合作进入临床III期试验。

另据南方+客户端报道,在24日的另一场论坛活动中,钟南山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演讲。“在大灾大疫面前,什么是最基本的民生?什么是最高的人权?那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最低的。”钟南山说,跟美国相比,我国的患病率比美国低77倍,死亡率低44倍,这就是我国高举“生命第一”的旗帜取得的一个伟大成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生物、武汉晚报、长江日报、南方+客户端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