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一企业无证非法开采山体矿石15年,多个部门被批对违法行为熟视无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7:05:5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9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称,202095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玉盛祥公司)长期在燕山山脉牛蹄岭无证非法开采,毁坏大片林地,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据介绍,玉盛祥公司位于昌平区延寿镇下庄村牛蹄岭桥东,成立于20025月,经营范围为来料加工生产销售石材,自身并不具备开采矿山石料资质。

200512月,玉盛祥公司与昌平区兴寿镇林业站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约定租赁面积50亩。该公司随后在未获取采矿许可证和林地征占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无证非法开采位于北京昌平区兴寿镇与延寿镇交界处的燕山山脉牛蹄岭山体,用于加工生产石材石料,造成林地大面积毁坏,生态破坏严重,违法行为持续15年之久。

主要问题包括:非法开采,严重破坏山体;非法侵占国家级公益林等林地;生态破坏严重,扬尘问题突出等。

其中,北京市规自委昌平分局组织相关专家鉴定结果表明,玉盛祥公司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造成51.65亩林地被毁,其中,44.65亩林地为北京市十三陵林场的国家级公益林。

由于长期开采导致当地种植条件遭到严重破坏,植被难以恢复。经督察组核实,北京市十三陵林场和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均表示,玉盛祥公司开采牛蹄岭山体未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

针对玉盛祥公司存在的破坏生态的问题,督察指出,作为玉盛祥公司所在地的北京昌平区延寿镇政府和作为主管兴寿镇林业站的昌平区兴寿镇政府,对玉盛祥公司长达15年无证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毁坏农用地及林地行为熟视无睹,导致违法行为长期未得到制止。

北京市规自委昌平分局2018年第三季度根据国土卫片图斑发现玉盛祥公司开采项目为违法项目时,仅机械地要求拆除彩钢除尘罩,却对其长期无证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行为不闻不问,致使非法采矿行为未得到及时纠正。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十三陵林场对玉盛祥公司非法毁坏国家级公益林等林地行为疏于监管,履职不到位,导致毁林范围持续扩大,而且上述两家林地主管单位面对督察组问询时还相互推诿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通报称,2020年9月5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玉盛祥公司)长期在燕山山脉牛蹄岭无证非法开采,毁坏大片林地,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据介绍,玉盛祥公司位于昌平区延寿镇下庄村牛蹄岭桥东,成立于2002年5月,经营范围为来料加工生产销售石材,自身并不具备开采矿山石料资质。 2005年12月,玉盛祥公司与昌平区兴寿镇林业站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约定租赁面积50亩。该公司随后在未获取采矿许可证和林地征占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无证非法开采位于北京昌平区兴寿镇与延寿镇交界处的燕山山脉牛蹄岭山体,用于加工生产石材石料,造成林地大面积毁坏,生态破坏严重,违法行为持续15年之久。 主要问题包括:非法开采,严重破坏山体;非法侵占国家级公益林等林地;生态破坏严重,扬尘问题突出等。 其中,北京市规自委昌平分局组织相关专家鉴定结果表明,玉盛祥公司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造成51.65亩林地被毁,其中,44.65亩林地为北京市十三陵林场的国家级公益林。 由于长期开采导致当地种植条件遭到严重破坏,植被难以恢复。经督察组核实,北京市十三陵林场和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均表示,玉盛祥公司开采牛蹄岭山体未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有关规定。 针对玉盛祥公司存在的破坏生态的问题,督察指出,作为玉盛祥公司所在地的北京昌平区延寿镇政府和作为主管兴寿镇林业站的昌平区兴寿镇政府,对玉盛祥公司长达15年无证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毁坏农用地及林地行为熟视无睹,导致违法行为长期未得到制止。 北京市规自委昌平分局2018年第三季度根据国土卫片图斑发现玉盛祥公司开采项目为违法项目时,仅机械地要求拆除彩钢除尘罩,却对其长期无证非法开采牛蹄岭山体行为不闻不问,致使非法采矿行为未得到及时纠正。 昌平区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十三陵林场对玉盛祥公司非法毁坏国家级公益林等林地行为疏于监管,履职不到位,导致毁林范围持续扩大,而且上述两家林地主管单位面对督察组问询时还相互推诿责任。
非法开采 破坏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