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219名旅客请注意,海南免税店不欢迎你们,3年内别想再来买东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5:49:5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曾经,旅客到海南打卡必到天涯海角,而现在变成了免税店。

4899f766.png

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李净翰 摄)

今年7月1日,海南省开始实施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单件商品取消最高8000元的限额,年度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每人。

根据海口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两个月的时间内,海南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同比增长221.9%。

与此同时,一些人却利用免税政策优惠谋求套利。据海关总署网站24日通报,截至目前,海关通过监管系统对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219名违规旅客进行了“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处罚,同时对364名企图将免税商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商品离岛。

 

d918a939.png

219名违规旅客3年内不得买海南离岛免税商品

据海关总署介绍,在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政带动下,免税经济掀起一股热潮,利用免税政策优惠谋求套利的现象有所抬头,与离岛免税新政制定的初衷相背离。海关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坚决净化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经营环境,通过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更新高科技监管设备,严格执行“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处罚。

be90abeb.jpeg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海南离岛免税提货点(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李净翰 摄)

统计显示,此次219名违规旅客中,28人为不按规定携运免税商品离岛,191人为销售免税商品牟利。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海关会同地方政府共同规范市场销售,有效防范“套代购”。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公告》明确:“对违反本公告规定倒卖、代购、走私免税商品的个人,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对于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行为的,由海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关总署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潜、强化监管,扩大高科技监管设备应用范围,严格落实资格罚等处罚手段,对“套代购”等违法行为形成威慑,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d918a939.png

海南:免税品销售额两个月达55.8亿元

据海口日报援引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以来(2020年7月至8月),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55.8亿元、件数612.2万件、旅客83.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21.9%、147.3%、54.8%。

化妆品购买量、值均居首位。购买量居前3位的商品分别为化妆品509.2万件(83.2%)、香水29.6万件(占4.8%)和首饰11万件(占1.8%)。购买金额居前3位的分别为化妆品27.7亿元(占49.6%)、手表6.7亿元(占12%)和首饰6.6亿元(占11.9%),合计占购物总额73.5%。

据网易海南统计,一款迪奥唇膏在官网的价格为330元,但在海南免税店花220元就能买下,相当于打6.6折。

5c23485e.jpeg

图片来源:网易海南

据腾讯新闻《潜望》此前报道,代购晓宇表示,“化妆品是刚需的生活用品,原来大家经常会通过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来代购,疫情之后出国不方便,所以就都来三亚买了。”根据晓宇的描述,三亚的免税化妆品,一些牌子比起韩国和日本会稍微贵一点点,但是比中国香港便宜很多,所以一直是代购的重点。兰蔻柜台的一位就导购表示,每天排队的好多都是代购,有些很面熟。

对此,海关总署在7月6日特意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监管办法的公告,明确对以牟利为目的从事代购等行为实施相应处罚。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海口日报、腾讯新闻《潜望》、网易海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