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金融体系有至关重要的三大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5:13:25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上海开幕。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汉堂学术委员会委员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在现场分享了他对金融的看法。

迈克尔•斯宾塞称基于经济发展的角度,好的金融应当是“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一起发展”。

在迈克尔•斯宾塞看来,金融体系有至关重要的三大目标。一是提供安全、透明、多样的储蓄渠道。二是建立一套制度、法律和法规,以便储蓄流向生产性投资。储蓄和生产性投资的分离是现代经济的显著标志,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现这种分离并确保有渠道将储蓄引入生产性投资。三是允许人们通过多样化投资组合利样用保险系统、资产管理交易等渠道达到分担风险、降低风险的目的。

他还提到一个现象,在偏远地区,人们通常无法获得足够的金融服务。另外,无法提供抵押品的人通常无法获得信贷。他表示,时至今日,抵押品对信贷来说仍然是一大障碍,在发展中国家如此,在西方发达国家亦如此。

“如今基于行为的信用评级系统极大地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信息代替了抵押品,即‘信息就是新的抵押品’,这是一项伟大的突破。”迈克尔•斯宾塞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贝尔经济学奖 金融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