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部门:不搞平均主义,中小学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4 13:05:09

每经编辑 步静

____________________-501115759.thumb_head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据教育部网站9月24日消息,教育部在9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围绕这一内容进行了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为了支持学校更好的发展,要进一步强化对学校的支撑和保障,提供条件。这次文件针对“保障不够”的问题,提出了“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选优配强校长。有一个好校长,才能有个好学校,好的校长对学校办理活力的提升是关键因素。所以文件提出,要把培养好、选聘好校长作为激发办学活力的关键要素,加大校长培养培训力度,加快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格落实校长选任条件、专业标准,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党组织在校长选聘任用当中的重要作用。也就是首先把校长选好。二是要完善校长的考核管理激励机制,要鼓励校长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教育家办学治校,也就是给校长办学治校创造更好的条件。

二是注重加强条件保障。一要依法依规优先保障学校基础设施、经费投入、教职工配备等教育教学基本需求;二要建立健全办学激励机制,加大优秀校长教师表彰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奖励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总量中的占比,核定时向提高办学质量成绩突出的学校倾斜,这是一项重大的政策性突破,也是吸纳地方的好经验上升为制度了。我们将来对绩效工资的分配,实际是两级分配,一个是在学校之间的分配上不搞平均主义,要体现学校之间的差异,向办学质量提高显著的学校倾斜。

第二个是学校内部教师之间也不搞平均主义,向做出突出成绩的一线教师包括班主任倾斜,树立这样的导向。三要促进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要解决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这也是在我们教师队伍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次文件特别提出对具有高级职称、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到退休并且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优秀教师,特别是长期在艰苦地区、农村地区工作的乡村教师,要加大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的力度。

三是注重拓展社会资源。一要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相对稳定的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多渠道筹措经费,保障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也就是把社会资源要用好。二要繁荣发展少年儿童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包括优秀图书、歌曲、影视作品、动漫等文化精品,丰富我们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三要积极组织时代楷模、名师大家,包括这次疫情防控当中的英雄模范人物,定期进校园开展事迹宣传活动,请这些先进人物讲述他们的精神和事迹,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