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仅有不到一半大中型企业为员工提供年金和补充养老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22:55:3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23日,《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56%的被调查企业已搭建了员工自选福利保障,在尚未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的企业中,也有23%明确表示出尝试意愿。

作为全国首份对企事业单位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现状进行调研的报告,《白皮书》是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泰康保险集团委托尼尔森(中国),基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河南、山东与四川等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及员工的调研数据,对养老保险体系二三支柱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指出,目前多数大中型企业已搭建企业补充层保障,并逐步提升保障力度、完善保障范围并惠及员工家人。调查显示,97%的大中型企业已为员工搭建不同程度的企业补充层保障,年人均保费为2123元;70%的企业将补充保障延伸到了员工家属,其中对员工子女的覆盖率最高,达59%。

从保障类型来看,为员工提供补充医疗保障是主流,对补充养老的重视和投入尚处于初级阶段。《白皮书》发现,仅有不到一半的被调查大中型企业为员工提供年金或补充养老保险。此外,企业为员工投保意外险的比例最高,占比75%;其次为重疾险与医疗险,占比分别是58%和57%;寿险覆盖率相对最少,占比仅为31%。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事业单位在养老金方面表现突出,而外企、合资企业在意外险、重疾险与寿险的配置上优于其他性质的企业。例如,外企为员工投保重疾险的占比67%,国企和民企此项占比分别为57%、50%。民企除了意外险以外,其他险种的覆盖水平相对较低。

为此,《白皮书》建议,在实践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应借助专业保险公司力量,发挥其在保障方案规划设计、弹性福利系统搭建、线上线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出顺应时代发展的、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员工感知度高的员工福利保障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锁凌燕教授在《白皮书》中表示:“发达国家的企业健康方案中,企业提供三到五种较好的健康管理计划给员工选择,员工可以享受企业补贴,个人支付一部分。”我国《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也提到,要完善筹资分担和调整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因此,企业搭建员工自选福利保障体系,不仅是政策所向,也是内部激励员工、增强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