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斯克说了啥?特斯拉盘后跌近7%,这家A股公司却涨了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7:35:14

每经编辑 李净翰    

从今年1月起,马斯克就已多次在推特上为特斯拉电池日“造势”,称将有多项前沿技术发布,将是“特斯拉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天”、电池日将非常“疯狂”。

在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的电池日活动上,马斯克表示,新的“4680”电池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同时由于解决了连续生产问题,特斯拉电池生产线的速度提高了7倍。

b3f9a405.png

图片来源:特斯拉微博直播截图

但由于期望值过高 ,很多看过直播的网友都表示“没有实质性内容,没有突破性技术”,尤其是并没有推出此前广受期待的“百万英里电池”等颠覆性技术,令市场失望。

马斯克演讲结束后,特斯拉股价盘后大跌近7%。

b848cec0.png

图片来源:Wind

但另一方面,23日A股开盘后,镍矿概念股快速走强,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上市公司青岛中程涨停(涨幅为20%),报收12.17元/股,市值增长了15.2亿元,最新市值91.2亿元。

59c4e3af.png

图片来源:Wind

据财联社,马斯克在电池日宣布,他们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在能源密集型车型中,特斯拉将使用100%镍支撑。23日上午,青岛中程董秘赵子明表示,公司与特斯拉尚无合作,此前青岛中程在印尼的两处镍矿无形资产为1亿元人民币。

d918a939.png

无钴电池要来了?

在动力电池中,钴的费用成本极高,且涉及童工等问题,被称为“电池中的血钻”,因此,科学家和初创公司都在争先恐后地研发无钴电池。动力电池厂商纷纷研发降低钴比例的动力电池,从近年的523到622再到811,钴的比例一降再降。

马斯克最近始终直言不讳地表示,想要消除特斯拉电池中的金属钴。2018年,他在社交媒体上就曾表示,特斯拉电池中钴的使用量不到3%,下一代电池将“不含钴”。

在今天的电池日活动上,马斯克宣布,他们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这解决了早些时候提出的问题。在能源密集型车型(Cybertruck/Semi)中,特斯拉将使用100%镍支撑,而其他车型将使用镍与其他化学物质的结合。这确保了大批量生产是可能的。马斯克再次重申,他希望更多的人开采镍。

68130c6d.png

图片来源:特斯拉微博直播截图

马斯克表示,如果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镍,把钴减少到零,我们可以使价格降低50%。

d918a939.png

特斯拉为啥要做无钴的电池?

据第一汽车动力网,9月17日,在南京举办的“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兴无在演讲中解释了特斯拉要做无钴的电池的原因。

徐兴无表示,镍的资源相对来讲丰富一点,全球是7200万吨,钴资源比较少,全球是320万吨的储量,大部分在非洲,所以开发比较难,同时当地资源开发没有控制,造成钴的价格波动很大,基于成本的考虑,特斯拉就说我不用钴。但是这个钴是不是可以完全的不用呢,我们从理论上来看,三元材料各有各的作用,镍是提高容量的,钴是稳定结构的。如果现在要把钴去掉的话,可以把锰提上来,或者加上铝,这样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是真正的无钴,我们就看到四元材料,它的优势就是成本比较低,没有钴是锰,用锰来取代钴的话电导率比较低,综合能量密度不高,循环也不太好,所以它有比较明显的缺点。如果真的把钴全部取消还是有一定问题的,这里面就怎么来找一个平衡点。

据腾讯科技,基准矿物情报公司分析师卡斯帕·罗尔斯称,特斯拉电池“无论如何都要使用钴,即使其含量非常之低”。此外,特斯拉最近发布了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该公司在报告中宣布将与采矿业合作,寻找更可持续的钴来源。罗尔斯表示,这表明特斯拉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使用钴。

d918a939.png

分析师:镍是未来十年最有前途的电池金属

据中国证券报,财通证券李帅华认为,镍是未来十年最有前途的电池金属。随着电动车产销量将快速扩张,镍受益于单位用量和电池车产销量双升,需求增速最快。预测镍在动力电池需求量将从目前的4万吨增长到2030年的8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

 

真锂研究总裁墨柯表示,虽然电池日的技术并没有想象中的颠覆性变化,但特斯拉到目前为止,在于其对电池的“工程化量产应用”、“将较先进的电池技术大规模应用,从而降低成本,如果特斯拉率先实现突破,对于锂电生产而言也具有很大贡献。”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特斯拉一直推动能源变革,而动力电池是燃油车电动化重要一环,特斯拉研发、技术、生产投入很大。考虑到特斯拉电池需求庞大(预计2023年超过100GWh)以及电池行业自身的重资产、规模效应、技术密集型的效应,预计特斯拉的电池后续仍由松下、LG化学、宁德时代等第三方电池企业共同供应。特斯拉未来有望推动电池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进而推动电动车普及,加速汽车产业乃至能源行业的变革。中国电动车供应链、锂电行业各环节龙头具备全球竞争力,尤其是特斯拉供应链的相关投资机会更加明确。包括锂电环节、上游设备及资源、热管理领域。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李净翰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孙志成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中国证券报、财联社、

第一动力汽车网、腾讯科技、每经APP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