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方回应《极限挑战》嘉宾采摘西藏珍稀植物:已介入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6:16:32

每经编辑 步静

1.thumb_head

据中新网9月23日消息,记者9月23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作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部门,该局关注到近日发生的“综艺嘉宾采摘西藏珍稀植物”相关情况,并已介入调查。

在近日于中国某地方卫视节目播出的一档名为《极限挑战宝藏行》综艺节目中,节目组设置了参与嘉宾在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采摘雪莲(有观点认为其实为水母雪兔子)的游戏环节,引发舆论批评,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嘉宾之一的刘宇宁发微博致歉。微博称:“到达目标山地后,道具雪莲已经摆放好”,“本意是通过我们历经磨难终获至宝的过程宣传西藏。但我的举动给观众带来了不正确的引导”。

但对刘宇宁提及的“道具雪莲”,多位植物学专家和学者指出,视频中并非真正的“雪莲”,而是雪莲的一个同属近亲——水母雪兔子,为菊科风毛菊属雪兔子亚属的一种。长期研究高山植物的云南师范大学教师彭德力博士向记者介绍,水母雪兔子通常生长于青藏高原海拔4500米以上的山区,其生境极为特殊和极端,一般长在碎石滩上。

其表示,从形态来看,涉事节目中嘉宾手中的植物,应该是活植物。但嘉宾发现水母雪兔子的地方,显然不是水母雪兔子本来的生境,“水母雪兔子的生境土壤非常少,表面都是碎石,长在碎石缝里,其生境也不会有成片的植物生长。应该是节目组购买或者采摘后摆在那里,让嘉宾去找的。”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顾有容也指出,节目中嘉宾采集的很显然是活植物。“我想无论什么道具师也没有水平把每一株道具做得形态各异,而且根茎叶花之类的细节都还在上面,较大的可能是节目组以及当地协助他们拍摄的人先去山坡踩了点,带着他们去摆拍这个寻找的过程。”

随后,“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新网、中国青年报、新浪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