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抓获超千名嫌疑人,收缴枪支520支!云南今年以来立案侦办野生动物刑案1389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3:14:40

每经编辑 步静

据央视新闻9月23日消息,近年来,云南公安森林警察部门以专项行动为牵引,全警动员、全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生态安全和物种安全,为打造生物多样性宝库、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和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保驾护航。

云南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综合历史案件数、资源分布、区位优势、警力配置等多种因素,明确以破案数、打处数、缴获数“三个绝对数”作为评价和衡量专项行动战果的显著标准。将打击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分解,细化量化,逐项落实到各区县、各部门、各岗位,鼓励民警、辅警把山区看牢,把动植物看好,严防死守坚决打击涉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

2020年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森林警察部门共立案侦办野生动物刑事案件1389起,抓获嫌疑人1194人,收缴野生动物制品8270件,收缴猎具8945件,收缴火药枪、射钉枪等各类枪支520支,有效保护了云南省典型生态系统及重要物种。

9月17日,云南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卫斌在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云南已有1769个野生动物养殖户签订退出协议。

王卫斌表示,云南通过三次的清理登记,摸清了全省2252个野生动物繁殖场所,61种食用野生动物养殖现状,制定了分类管理措施。如梅花鹿、棘胸蛙等16种动物目前已按照畜禽和水生动物进行管理,不纳入野生动物管理。对于蓝孔雀等有观赏价值、眼镜蛇等有药用价值的动物,在养殖户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了换发许可证,允许继续按药用观赏目录进行养殖,但是这一类是不能食用的,其他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现在已全部停止了养殖。“我们也制定了相关补偿办法,根据目前34种在养的下一步要处置的动物,明确了5种方式,而且这34种动物每一种都明确了相应的分类处置的方法,切实避免杜绝一杀了之、一放了之的情况出现。截至目前,全省有1769个养殖户签订了退出协议,共计处置在养动物75万多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云南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