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控辍保学迫切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学校要建立精准分析学情的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2:32:3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9月23日,国新办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控辍保学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项难题,我国教育部门如何健全长效机制,巩固义务教育有保障的成果?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目前,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这项工作也有它自身的特殊性,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容易反复、容易反弹,也迫切的需要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吕玉刚指出,在前一段的工作当中,一个方面在聚精会神下大力气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同时也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的研究完善怎么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今年6月份,教育部会同中央10个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文件。

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吕玉刚介绍,首先是突出抓好“三区三州”、52个未摘帽贫困县巩固提高工作,要持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这些地区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和教育质量,使学生们真正能够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

其次是突出关键人群。“学习困难的、外出打工的、早婚早育的、信教入寺的,还有身体残疾的儿童,这是造成辍学的主要原因。”吕玉刚说,通过一年多来推动控辍保学工作以及各地劝返的情况来看,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五个方面是比较突出的原因。“所以,要聚焦这些重点人群来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保证这些孩子能够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我们就会有很好的工作基础。”

此外,吕玉刚还强调,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学校要建立精准分析学情的制度,要建立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制度,使他们能够学得好、跟得上。对外出打工的学生,要建立相关部门的跨区域的、联动的劝返机制。对早婚早育的,我们要宣传婚姻法,要依法来治理未成年人的非法的婚姻,加大治理力度。对信教入寺的,要严格依法禁止利用宗教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实施。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控辍保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