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2019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2.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11:15:37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9月23日,国新办就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当前,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已经基本上实现。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在各个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之下,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换句话说,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最重要的是三个变化和进展。

第一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应返尽返。郑富芝表示,首先把辍学的学生劝返回来,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应该返的都回来了。“有两组数据给大家通报一下,第一组数据关于辍学学生的减少情况,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

“第二组数据,从全国普及的情况,从入学率情况来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2019年,我们国家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还没有做到100%,还有很多学生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方方面面的原因,确实回不来。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因为是毛入学率,做得好的话会超过100%。”郑富芝说。

第二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资助全覆盖。郑富芝还指出,关于资助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两免一补”,现在有效的顺利实施了,两免是对所有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特别是为住校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另外一个方面是营养餐,实行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大约有4000万农村孩子享受营养餐的补助,这个计划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国贫县。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解决了因贫辍学的问题,就是上学不用花钱了,在学校住宿还要补助生活费。”

此外,郑富芝还提到,第三个进展和变化,基本实现了办学条件的配备要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入学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