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酒股又要砸坑了?——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09:05:57

据报道,中纪委网站显要位置突然发布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一文。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Upload_16008214641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中纪委一篇文章直指高端白酒涨价,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据报道,中纪委网站显要位置突然发布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一文。文中指出,临近中秋、国庆双节,以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涨价、提价的消息不断,多款白酒产品的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舆论担忧,高端白酒价格持续走高,会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很自然的,大家就会想到,白酒股今天可能又要砸坑了。中纪委这一次的文章,点了茅台和五粮液的名,今天的股价可能就好不了。而且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整个白酒股板块在短线上可能都要受到影响。

不过我个人认为,中长线看,影响不会太大,因为这对白酒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会产生直接的冲击。今年7月16日,当时人民日报旗下的新媒体平台发表了一篇题为《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文中更是直指“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当时,茅台被砸出了近8%的坑,不过这个坑后面慢慢就被填上了。

再看科创50ETF基金发行的最终结果。据报道,到9月22日下午3点销售结束时,当日发售的首批4只科创50ETF卖出规模估计已近1000亿元。

其中,华夏科创50ETF约450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近280亿元,华泰柏瑞科创50ETF近200亿元,工银瑞信科创50ETF近100亿元。

以此计算,4只科创50ETF的配售比例可能在11%-50%之间。

我还是之前的观点,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头一天不要去凑热闹。如果大概率是根据比例配售的话,就不参与了,等到以后上市的时候,随便买,想买多少买多少,而且到时候市场是什么情况,也大概有数了。

还有一个与券商有关的新闻,其实有点大,但焦点主角还不太明确。据报道,深圳证监局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证券期货机构监管通讯显示,7月下旬,辖区某大型证券公司净稳定资金率连续8个交易日在预警标准以下,流动性覆盖率持续围绕预警标准上下波动。公司曾预计7月底前能将该指标稳定在预警标准以上,但未能实现。9月22日,媒体分别对深圳辖区内各家大型券商进行了询问。其中,招商证券明确回复表示,证监局所说并非自家券商,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平安证券也进行了否认。

这个事情,只要官方不披露,估计没有券商会公开站出来承认,因为券商属于金融机构,这种风险是很敏感的。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等风险解除之后,这个事情就盖在锅里了。

海外市场方面,欧美股市总算是集体反弹了。欧洲市场反弹较为温和,美股涨幅要大一些。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0.48点,以27288.18点报收,涨幅为0.5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84.84点,以10963.64点报收,涨幅为1.71%;标普500指数上涨34.51点,以3315.57点报收,涨幅为1.05%。

特斯拉股价下跌5.6%,盘后的特斯拉“电池日”上,CEO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新的“4680电池”将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来达到1千兆瓦的产能,但特斯拉正在考虑提高到每年2千兆瓦。新电池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最后,再看看一下近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增持、减持行业板块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昨日,沪股通净卖额18.55亿元,深股通净卖额1.46亿元,两市合计净卖额20.02亿元。




图片来源:截图自东方财富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股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