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深圳市委原副书记给黑社会、A股实控人充当"保护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3 01:09:58

每经编辑 王鑫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2日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其中有一例跟上市公司金融平台有关:广东省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2010年以来,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利诱受害人借款或融资,通过迫使债务人违约、虚假诉讼等手段获得债务人或担保人的不动产,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李华楠明知张伟有涉黑背景,利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帮助张伟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并介绍张伟认识法院和公安系统干部,为其赢得虚假诉讼提供便利。2016年,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李华楠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相关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2018年10月9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4月10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深圳市委原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审查调查。

经查,李华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打高尔夫球,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多次参与赌博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李华楠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党的宗旨,甘于被腐蚀围猎,生活奢侈,作风糜烂,家风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华楠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020年7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李华楠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法院审理查明,2008年至2018年,李华楠利用担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案件诉讼、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600余万元、港币1000余万元。综合考虑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以及认罪悔罪态度,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张伟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掌控百亿商业帝国

中纪委的通报提到,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其中特别提到,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

张伟就是中科新材( 002290.SZ )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32%的股份,目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除此之外,张伟更为外界瞩目的身份是百亿中科创系商业帝国掌舵者。早在2018年11月底,就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深圳商会官方网站显示,张伟出身军人,于2004年创办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在2011年被评为第四届“深商风云人物”。

2019年1月3日中科新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2019年4月11日中科新材早间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实际上,张伟涉黑的消息并不突然,2019年4月10日下午,深圳公安局扫黑办发布通报称:近日,深圳公安局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

经查明,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张伟涉黑”无疑是当天资本市场最为震惊的消息。这意味着,掌控中科创系庞大商业帝国的张伟在一夜间沦为阶下囚。

2020年9月17日晚,ST中科创(原名中科新材)公告称,深圳市检察院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提起公诉。

通报显示,张伟涉及的罪名有十余项,分别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

李华楠简历

李华楠,男,汉族,1959年6月出生,安徽太和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8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5年6月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2009年2月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2010年6月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2011年11月任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

2015年5月任深圳市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社工委主任;

2016年7月任深圳市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

2017年9月任深圳市委常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2018年10月被免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南粤清风网、中国基金报、深圳公安、公司公告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