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亏损超百亿元,股价较最高点跌去近90%,如今这家公司又被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22:12:05

每经编辑 杜宇

9月22日晚间,*ST飞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对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从处罚决定来看,*ST飞马主要存在违规担保、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三项违规内容。

一是违规担保。2018年5月至8月,*ST飞马控股子公司东莞市飞马物流有限公司为深圳市前海方兴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艾普贸易有限公司、镇江华商金恒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长然实业有限公司及*ST飞马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借款合同等提供担保。上述担保金额为24亿元,占*ST飞马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8%,*ST飞马未就该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二是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2018年7月至8月,*ST飞马及全资子公司飞马国际物流(深圳)有限公司以支付预付款方式转出13.82亿元,其中13.75亿元经中转后转入*ST飞马控股股东飞马投资账户。上述关联交易金额占*ST飞马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3%,*ST飞马未就该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三、未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9年10月30日,*ST飞马披露三季报预计2019年亏损11.3亿元至14.5亿元。2020年4月30日,*ST飞马披露《2019年经营情况》预计 2019年亏损16.77亿元。2020年6月30日, *ST飞马披露2019年报显示2019年亏损123.26亿元。*ST 飞马实际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但未能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ST飞马2019年亏损主要因对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等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2019年5月、2019年9月、2020年4月就上述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多次发函问询,*ST飞马均未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存在三项违规行为,深交所之前也发文对*ST飞马及相关当事人进行公开谴责及通报批评

在今年5月,*ST飞马就曾收到过来自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处罚决定书显示,公司由于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担保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事项及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事项三项违法事实,对相关主体及责任人做出罚款并警告。

Wind咨询显示,从2019年4月至今,*ST飞马已经做出15次风险提示

飞马国际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74.8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4.53%,主营业务成本9,709.93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6.53%,综合毛利率为26.30%,比去年同期24.35%提高了1.77%。销售费用为89.2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5.73%,管理费用为1,964.9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9.47%。2020年半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60,482.00万元


*ST飞马6月29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年内实现营收3.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9.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2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58.22%。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ST飞马称,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去杠杆”等政策变化,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流动性困难导致担保能力大幅下降等的影响,公司的流动性日趋紧张,公司多方举措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公司环保新能源业务、综合物流和IT电子等综合供应链业务正常运营,公司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开展受限,严重制约了公司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拓展,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流动性紧张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ST飞马9月17日晚间公告,深圳中院裁定受理申请人桂银银行对公司的重整申请。*ST飞马表示,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如果不能顺利实施,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ST飞马的股价虽然波动较大,但还是处于上涨的通道之中,今天收盘,*ST飞马上涨2.04%。但把时间拉长一点来看,在2015年6月中旬,*ST飞马股价最高曾达到过17.15元,市值高达280亿元。比起今天2.5元的收盘价,其股价已经跌去了85%。并且,就在6月,公司股价一度跌至0.84元,较最高点下跌9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上市公司公告、公开消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