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智联招聘发布秋季就业质量报告:市场需求旺盛背后,财经教育亟需融合发展

2020-09-24 11:30:51

每经记者 徐肖逍

不确定性丛生的2020年,对每一个即将进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都注定不易。

在就业市场仍处于复苏状态的当下,未解决就业问题的2020届大学生在“金九银十”招聘季与2021届求职大军相遇了。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0年秋季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无论从市场需求、专业对口度上,还是从薪酬水平上来看,财经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依旧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而从多维度分析来看,受到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冲击,财经专业向数字化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具有复合型专业背景的财经人才更受市场期待。

财经专业人才需求最高

报告显示,从就业市场需求上来看,企业对财经类专业的人才需求最高,达到42.6%,相较工学(37.7%)和理学(36.1%)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人文学科从市场需求来看只占到3.3%。随着商业运营成为刚需,经管类专业毕业生获得了较为宽裕的求职环境。

在就业市场上,顶尖财经高校的毕业生往往更受欢迎。作为财经类大学的代表,“两财一贸”(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总体就业率都高达95%以上。从就业质量来看,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生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比率达到了19.62%,而对于中央财经大学的毕业生主要签约单位(签约总人数7人及以上),世界500强占比更是接近50%。

相较于其他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经管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更加对口,主要集中在财务、银行、投资等商业性质较强的岗位。

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签约金融业的比例高达32.35%,其中,银行业签约占比超过了一半(20.51%)。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就业数据来看,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人数最多,签约毕业生人数在10人以上的单位,有超过一半是银行。

就业面宽阔,为财经专业毕业生提供了更多机会和选择。以会计专业为例,作为通用性专业,各行各业对会计都保持着较稳定的需求。毕业生从事的职业包括了销售管理、物流/仓储、法律/法规、旅游/管理等。

不过,智联招聘大数据也发现,会计职位竞争热度长期处于高位,这意味着求职者众多而企业需求较少,是供大于求的职业。数字化技能成为企业对会计人才的新要求,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成为市场上存量会计人才职业竞争的新筹码。

一直以来,薪酬高也是人们对财经岗位的普遍印象。不过,从智联招聘的最新报告来看,工学学科毕业生的收入优势更为明显,在前10名中占据7席,在前20名中占据11席。工商管理成为财经类专业中唯一入围薪酬Top20的专业,平均月薪达到6370元。

 

当然,在另一份统计中,金融行业从整体来看更具薪酬优势。wind数据显示,金融行业的人均薪资最高,2019年的平均年薪可达39.93万元,而第三名房地产行业的薪酬则为22.95万元。一直被视作高薪的计算机行业,平均工资只有20.57万元。

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尽管经管类专业人才需求热度不减,但高校财经教育仍然需要加速转型,以应对当前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经济与技术环境。

一方面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多维度地冲击传统行业;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服务形态和消费方式,“线上化”潮流对商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环境、商业环境、技术环境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也促使高校对于财经教育加速改革和创新,使其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时代需求。

日前,清华大学招生办宣布停止会计专业本科招生的消息,引起网络热议。该校会计系主任肖星给出的回应是,导致这个变化的直接原因是响应教育部的强基计划,需要相应压缩其他专业的招生名额。未来会在经济与金融专业开设会计方向,纳入经济与金融联合招生。

另一创新方向,是推进传统财经金融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之间共同发展。在清华大学招生办宣布停止会计学本科招生的同时,宣布新增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学士。

“这个招生项目的设立,更好地加速计算机与金融之间的交叉融合,在存贷款与融资、支付与清结算服务、投资与资产管理、可信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分布式系统设计、高性能计算等核心领域,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端复合型的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的张海燕教授在每经商学院直播中曾提到,2020年该校新设立的金融科技实验班,通过加强互联网金融与AI技术、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来应对新的财经教育发展形势。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杜义飞在每经商学院直播中也认为,新时代的财经人才,应注重“复合”——不仅要能适应技术本身的变化,又能用于新的经济环境中,并将两者融合起来。“融合、融合、再融合,这正是我们反复强调的核心。”

未来在求职市场上,纯金融背景的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面临明显的劣势,而具有复合背景的财经类专业学生,更能在诸如互联网、法律、数据分析等行业抢占到先机。

除了要求具有复合知识结构外,企业对于人才的责任心也愈发重视,倾向于寻找心智成熟的人才共同成长。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中显示,企业最为看重的通用素质为责任心(55.7%)和抗压能力(45.9%),对人际沟通、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视程度则紧随其后,占比超过三成。

(实习生鄢雨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 徐肖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