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妖股复牌跌停没商量?结局有点尴尬——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8:34:58

今天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无疑是天山生物等三只妖股的复牌,原本以为都是跌停没商量,但最终的结局却是有点尴尬。

Upload_16007707444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欧美股市跌得有点恐慌。今天上午,A股还很顽强,指数一度翻红了,但下午又溃败下来。最终,沪指下跌42.64点,以3274.30点报收,跌幅达1.29%。本来以为可以摆脱欧美股市的影响,结果最终还是跌得没脾气。

今天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无疑是天山生物等三只妖股的复牌,原本以为都是跌停没商量,但最终的结局却是有点尴尬。

妖股复牌

昨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证监会表示,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处理,切实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随后,停牌长达9个交易日的3只妖股终于宣布在今天复牌了。

此前,妖股中的“妖王”天山生物,12个交易日11个涨停,长方集团也是连续5个涨停板,而豫金刚石同样被爆炒,股价从2元多涨到7元多。这样胡炒一通之后,被“关小黑屋”显然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证监会称对“天山生物”等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立案调查。

而今天,这三家公司同时复牌,市场一直认为,多半集体跌停了,有人调侃这三只股票“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结果,三只妖股竟然妖性大发,完全是打不死的“妖精”,上午交易还没结束,就都打开跌停板,不少资金冲进去抢反弹。而豫金刚石真的是“金刚不坏之身”,下午竟然一度冲击涨停板,最终股价大涨了8.13%。

看到这个场面,真的是有点尴尬,管理层一边严厉打击股票异常交易行为,这边却依然我行我素。真不知道,到底是游资太狡猾,还是散户太天真?

下午,证监会发布消息了,全面、辩证把握“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之间的有机联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把制度完善起来、把规矩立起来,让市场对监管行为有明确预期。坚持依法依规监管,对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

说实话,今年证监会在这方面的压力还是有些大,放大涨跌幅限制,要遏制异常交易,鼓励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要严打内幕交易。然而,违法违规的事情还是屡禁不止。如今,还冒出一些所谓的“老师”搞出了“杀猪盘”,实在是丧尽天良。这个事情,管理层可能更应该尽早出手,不然还有更多投资者上当受骗。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大盘,行情继续调整,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昨晚欧美股市暴跌的影响。欧洲股指多数跌幅超过3%,美股虽然尾市跌幅明显收窄,但三大指数跌幅也都超过1%。欧美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加剧,引发了对经济复苏的担忧,从而导致股市集体大跌。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今天A股的医疗耗材、病毒检测,以及疫苗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上半年的龙头医疗耗材股,比如英科医疗、振德医疗涨幅都达到10%。另外,病毒检测板块的博晖创新涨停,硕世生物、阳普医疗、东方生物等也有较大涨幅。疫苗股中,康希诺、达安基因、未名医药、万泰生物等走势强劲。

不过,这算是今天市场少有的热点了。整体来看,市场处于缩量之中,沪市仅成交了不到2700亿元,很多资金可能都去买科创50ETF了。

今天,科创50ETF的销售确实很火爆,据报道,上午半天认购规模就高达350亿元。其中,华夏科创50ETF认购规模约150亿元,易方达募集规模也达到130亿左右,华泰柏瑞也达到50亿募集上限,认购规模达55亿元,都将启动比例配售。

说实话,这次首批科创50ETF的发售,各大机构的营销确实做得很到位。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今天也表示,科创板已经进入指数投资时代。阙波还称,科创板企业“盈利前景广阔,但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给习惯于传统估值方法的投资者,造成一定的投资壁垒;科创50ETF的推出,在为科创板输入大量稳定的新增资金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指数化投资来进行风险的分散和收益的平滑。

我个人倒觉得,今天真没必要去凑那个热闹,等ETF基金上市的时候,看清楚趋势了再买也不迟。

沙盘推演

连续两天下跌,上周五的反弹成果全部跌没了,沪指3300点关口也再次被跌破。

说实话,近期市场操作难度确实比较大,好不容易反弹了一天,马上就跌回去。但是,跌也跌不了多少,眼看着你以为要破位了,券商、保险等金融股又把大盘指数拉回来。

今天虽然跌得有点多,大家也不要太悲观。而且今天的下跌,也与昨晚欧美股市大跌有一定关系,如果今晚欧美反弹了,说不定明天又会企稳。

所以,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吧,个人觉得可能快见底了,至少先把第三季度熬过去吧,说不定新的机会正在酝酿之中。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妖股 复牌 跌停 结局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