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捷克总理:解除防疫限制措施是一个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5:10:56

每经编辑 胡玲

9月以来,捷克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捷克卫生部长亚当·沃伊捷赫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沃伊捷赫周一表示,他已递交辞呈。捷克总理巴比什在其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承认,他在今年夏天政府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时犯错。巴比什强调,他不想关闭经济,并呼吁民众佩戴口罩。

据央视新闻,捷通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21日,捷克卫生部长沃伊捷赫(Adam Vojtěch)宣布辞职,并表示,其辞职是想创造空间来解决新冠肺炎疫情。

在当天早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沃伊捷赫宣布了其辞职决定,并表示已将辞呈递交总理巴比什(Andrej Babiš)。沃伊捷赫对医生和护士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表示自己没有什么可羞愧的。他认为,自己成功应对了第一波疫情。他还表示,在其任职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成功对医疗保健系统进行了改革。

捷克总理巴比什在社交媒体上对沃伊捷赫工作表示了感谢。巴比什强调,沃伊捷赫成功应对了第一波疫情。巴比什21日晚些时候宣布,捷克流行病学家、卫生部前副部长罗曼·普里穆拉将接任卫生部长。

近期,捷克疫情形势加速恶化,9月8日,单日确诊破1000例,一周后突破2000例,至16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2000例,9月17日,单日确诊超过3000例。据参考消息,最近几周来,捷克报告的新冠肺炎病例增长速度位居欧洲第二,仅次于西班牙

据捷克卫生部9月21日数据,9月20日捷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85例,累计确诊超过4.9万例,累计病亡超过500人。相较9月1日,21日的累计确诊人数约翻了一番,住院病例也大幅增加。传染数R值达到1.6,即1名感染者平均传染1.6人,高于许多欧洲国家。

普里穆拉先前说,捷克正面临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预计未来两三周内住院人数继续增加

捷克人口大约1070万,是新冠疫情3月在欧洲暴发后第一批推行“口罩令”的国家。由于防疫限制措施较为严格,捷克疫情先前得到较好控制。

然而,捷克也是欧洲最早放宽防疫限制的国家之一,5月即重开咖啡馆和酒吧。疫情形势不断恶化后,捷克本月10日起强制要求在全国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

据参考消息,法新社布拉格9月21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承认,该国政府今年夏天解除旨在遏制新冠病毒的限制措施,是一个错误。他在电视讲话中说:“(当时)就连我也被即将到来的夏天和普遍的情绪冲昏了头脑。这是我不想再犯的一个错误。”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网站9月11日曾发布赴捷克旅游安全提醒称,近期,由于捷克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快速反弹迹象,文化和旅游部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捷克旅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文化和旅游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