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中秋国庆正值大闸蟹上市,别让“螃蟹卡”成为“腐败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1:07:51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2日报道,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

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不容小觑。其中,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行为?是否存在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送礼的情形?

市面上的蟹卡以电商平台的销售为主渠道,在中秋礼品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

杨林是一家以礼品卡销售为主的电商平台负责人,售卖蟹卡已有8年之久。据他介绍,蟹卡超发、空转现象非常普遍,导致消费者兑换困难:“最常见的是电话打不进去、卖家以各种理由推迟兑换等,特别是一些打折卡、特价卡,提货非常难。”

网络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制2000张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企业采购人员,企业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轻松赚到20万元。如此一来,养蟹不如卖蟹,卖蟹不如倒卡。

“过去流行送月饼,现在‘纸螃蟹’正在成为中秋、国庆主打礼品。”杨林告诉记者,同行中做得好的,蟹卡年销售额能达到一两个亿。

如此庞大的蟹卡市场,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和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送礼行为?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看到,一家专营店销售的蟹卡从300多元到5000多元不等,不同价位对应着不同规格的大闸蟹套餐。

以标价888元的蟹卡为例,其实际售价为668元,可兑换3.5两重公蟹和2.5两重母蟹各4只,全国多家门店均可提货,“团购更优惠”。

记者随即以团购名义联系销售方。对方告知,(标价)788元和888元的都可以送客户,“拿得出手”,前一天刚卖掉180张888元的。送领导则“不好说”,从一千多元到几千元的都可以,最近卖了一批几千元的卡,都是“办事用的”,6两一只,堪称大闸蟹中的极品,还送一套精美的吃蟹工具。

根据对方提供的商品目录,“6两蟹”套餐标价6888元,包括6两重公蟹和4两重母蟹各4只。对方表示,实际售价可打7折。所购蟹卡可一并寄给记者,也可通过快递直接送到指定地址,“开湖”后便可提货。

在另一家电商平台,一款5.6折的蟹卡受到网友好评。其适用门店位于北京市,可自提也可在全市范围内免费配送。网友留言称,每年都会给领导和家人买一些,“卡包送领导比较大气,性价比也较高”。

据张伟介绍,去年他曾根据客户需求发货到外地某政府机关,从收货地址看应该是购卡人送蟹给公职人员,不过“规格”不大,只有“2.5两、3.5两”的。

除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外,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受螃蟹和“纸螃蟹”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去年中秋国庆期间,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暗访,将时任临猗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违规收受高档礼品的行为逮个正着。通过突击检查后备厢发现了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大闸蟹、茶叶等一系列高档礼品,还在副驾驶位置上发现了4万元现金和7张购物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的推进,螃蟹等礼品市场得到明显规范。杨林也表示,2015年以前,不少客户在购买蟹卡时要求开具办公用品发票,以方便报销,“现在已经很少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严查违规收送蟹卡行为,避免“螃蟹卡”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

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雄看来,蟹卡等礼券为孝敬长辈、联络朋友提供了便利,但也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带来新的隐患。比如,有人以此为媒介到政府机关“走后门”“找路子”,有的党员干部也借“纸螃蟹”套近上下级关系。

“一张蟹卡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如果任其在党员干部之间赠送流转,会形成一个影响作风建设的链路。如果将其兑换成现金,问题则更为严重。”熊雄告诉记者。

在靠近阳澄湖的江苏省常熟市,市纪委副书记李燕分析说,包括蟹卡在内,各种支付卡、预付卡品种繁多、花样百出,销售渠道分散,容易打擦边球。中秋国庆正值大闸蟹上市时期,也是违规收送礼品之风容易抬头的特殊节点,从以往查处案例看,螃蟹、月饼这类具有时令性的礼品往往成为首选。

记者从常熟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某村党委书记杨某,就曾于2018年底至2019年底,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及月饼、螃蟹等礼券,并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佳节,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向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规矩的基础上,明确对涉及违规收送蟹卡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办理,同时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卡专项整治。

“我们将重点关注违规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以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问题。”李燕说,整治过程中也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核对经销商税务发票、销售凭证,查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蟹卡问题。

据熊雄介绍,拱墅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节前明察暗访的同时,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动群众和基层监察联络员等方式,严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送蟹卡。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在浙江省武义县,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税务局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依托税控平台核查发票,核查蟹卡发行情况,着力发现违规购买赠送节礼问题,避免“螃蟹卡”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武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投诉举报快速处理,形成整治高压态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中秋、国庆来临之际,更应该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蟹卡等礼品礼金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