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台风7月“缺席”创历史,中国气象局答每经问:未来发生不确定气候事件频次可能越来越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22:44:4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92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今年以来台风特点等情况。

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台风呈现生成源地明显偏西、生成数和登陆数偏少等特点,尤其是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是自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7月“空台”现象,创造了新的历史。

就上述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通气会上提问:今年台风生成源地明显偏西、7月“空台”创历史等异常情况,是不是气候变化带来的气候异常的表现?

对此,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回应称,气候确实在发生着变化,发生一些极端的、不确定的事件的频次可能会越来越高,但这种高发短期内是不可持续的。

媒体通气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今年台风生成偏少强度偏弱

截至202092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18.1个)偏少6.1个。其中,2002号台风“鹦鹉”、2004号台风“黑格比”、2006号台风“米克拉”和2007号台风“海高斯”等4个台风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较多年同期平均(5.8个)偏少1.8个。

中国气象局介绍,今年以来,台风呈现生成源地明显偏西、生成数和登陆数偏少、盛夏期台风活动由“异常安静”转为活跃、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台风偏多等特点。

今年12个台风的平均生成位置(北纬18.3、东经124.6)较常年平均生成位置(北纬16.1、东经136.5)偏西约12个经度,台风生成位置越偏西,台风越有机会登陆或影响我国。

另一方面,台风生成数偏少,强度偏弱。截至92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6.1个;12个台风平均峰值强度(<36.3/秒)较多年平均(40.1/秒)偏弱。

此外,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略偏少,登陆强度持平。截至921日,共有4个台风(鹦鹉、黑格比、米克拉和海高斯)登陆我国,较多年同期平均偏少1.8个;4个台风登陆平均强度(32.3/秒)与多年平均(32.6/秒)相当。

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是自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7月“空台”现象,创造新的历史。

相比之下,今年8月共有7个台风生成,生成数较多年平均(5.7个)偏多1.3个,其中8月上旬就有4个台风生成;8月“黑格比”“米克拉”和“海高斯”3个台风先后登陆我国,较多年同期平均(1.9个)偏多1.1个。

上述3个登陆台风都经历了近海快速增强,且均以峰值强度登陆我国。尤其“米克拉”在南海自生成至登陆仅用20.5小时,较南海“土台风”平均时间48.6小时缩短1倍以上,有效预警时间短,预报难度大。

此外,3个台风连续北上影响东北也属历史罕见。826日至98日,东北地区连续遭受第8号台风“巴威”、第9号台风“美莎克”和第10号台风“海神”影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比常年全年影响东北地区台风个数(1.2个)偏多1.8个。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于今年台风异常情况频发,钱传海称,常年发生台风的生成位置有3个地方:南海中部、菲律宾东部近海、马里亚纳海沟附近,今年台风生成的位置严重偏西,这和海洋的相态有关,今年确实气候有点反常,热带对流本身就比较弱,都集中在西太平洋,也就是我们的家门口,这和每年的大气环流以及海洋的异常是相关的。

钱传海介绍,未来年份7月“空台”是不是会持续,有很多不确定性。目前我们对气候反常深层次原因的认知可能还不够,气候确实在发生变化,一些极端的、不确定的事件的频次可能会越来越高,但这种高发短期内是不可持续的。

“今年发生7月‘空台’一是气候背景的极端性,一是有些偶发因素,不是一个可持续、可预测的现象,我们还要持续不断加强对大气科学的认知,对气候及气候变化的研究,可能以后会有更多的理论来支撑我们做好台风的深层认知。”钱传海说。

超强台风“玉兔”被除名

中国气象局介绍,2018年第26号台风“玉兔”造成美属马里亚纳群岛、菲律宾等地多人死亡,灾害较重,台风委员会52次届会决定对“玉兔”进行除名,并提请负责取名的中国提交新的台风名字以补空缺。

19971125日至121日,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14个成员国(地区)提供,每个国家(地区)提出10个名字,总计140个名字循环使用,并决定从20001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

在台风命名表里,中国最新提出的10个台风名字是:海葵(替代“龙王”)、悟空、玉兔、白鹿(替代“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木兰(替代“海马”)和海棠。

其中,“玉兔”这个名字总计被使用了4次,分别是:2001年第7号台风“玉兔”(台风级) 2007年第2号台风“玉兔”(强台风级)2013年第16号台风“玉兔”(热带风暴级)2018年第26号台风“玉兔”(超强台风级)

据了解,台风命名表使用以来,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51个台风名字,其中有43个是因为台风造成严重的灾害,每一个被除名的台风都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已经有3个名字被替代,分别是“海葵”替代“龙王”、“白鹿”替代“海燕”,“木兰”替代“海马”。

此次为台风起名字,台风委员会提出新的台风名字应符合以下要求:中文名2~3个汉字,其对应的拼音不超过9个字母;朗朗上口易于媒体广播;无不恰当的含义;不能使用商业品牌名称;不能与曾用和现用台风名称重复。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风 极端天气 气象预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