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严重违约!中标地方政府债却弃标,渤海证券被除名承销团成员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19:50:2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通知公告称,取消渤海证券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根据公告显示,2020年9月9日,河南省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顺利招标发行2020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三十五至三十九期共计356.31亿元。根据招标结果,渤海证券投标5只债券共计10.2亿元,中标3.75亿元。

根据要求,发行款3.75亿元应按规定于缴款日(招标后第1个工作日,即2020年9月10日)前缴入河南省财政厅指定账户。但渤海证券9月10日前实际缴纳0.3亿元,其余3.45亿元未按约定缴纳,构成严重违约行为。

河南省财政厅表示,根据渤海证券与河南省财政厅签订的《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协议》有关规定,我厅决定解除河南省财政厅与渤海证券签订的上述协议,取消其2019~2021年河南省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资格。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债券资金356.31亿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从上述不难看到,投标10.2亿元,中标3.75亿元,实际中标率并不高,而且专项债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的一种,偿还主体毫无疑问是地方政府,因此具有很强的信用背书,中标后应较为重视,但是偏偏却不履约足额缴纳发行款。

对于为何会违约,以及为何违约了还会缴纳0.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渤海证券前台提供的电话向公司董秘致电,但打通多次后却一直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标地方政府债后却弃标确实较为罕见,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代投、有的是比例超标,也有可能是缴款不及时导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