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万亿政府引导基金投资业绩待考:放大效应、投资强度被GP重点考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1 16:01:51

今年初发布的“7号文”,被业界看作是政府引导基金将从严从紧考核的市场信号。不仅要求设立出资的财政都要纳入政府预算,还要求地方政府充分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记者注意到,GP开始明显强化了对政府引导基金的放大效应、当地或引进当地投资强度的考核。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四季度的临近,年初管理层发布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 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以下简称7号文)对政府引导基金的全程绩效考核进入关键阶段。

每经记者近期从华南部分主要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了解到,其主要将从政策效应、经济效应和管理效能三方面来评估。与往年不同的是,应对“7号文”的从严从紧考核要求,GP明显强化了对政府引导基金的放大效应、当地或引进当地投资强度的考核。

有业内人士指出,绩效管理将对GP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不过目前或已暴露出不少因短期的考核指标打乱基金长周期投资战略布局的问题。

绩效评价体系再升级

今年2月发布的“7号文”,被业界看作是政府引导基金将从严从紧考核的市场信号。不仅要求设立出资的财政都要纳入政府预算,还要求地方政府充分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

对绝大多数基金管理人来说,“7号文”的出台给募资带来一定压力。与此同时,财政对GP投资管理能力的甄选将更加严格,因为绩效考核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地方财政下一会计年度的出资预算。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政府引导基金的募资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而全国所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规模约10万亿左右。

华南某VC投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7号文”是要解决快速增长下出现的政策目标重复、资金闲置和碎片化问题,绩效评估是其中一环,“我个人觉得也是最难的一环。难点在于要平衡政府出资的政策性指标与社会出资的市场化指标,要解决两者矛盾的部分”。

随着四季度的临近,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管理工作依旧在进行,同时围绕新的考评制度,机构也在“7号文”出台后的半年多时间里进行了应试准备。前不久,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曾公开表示,在绩效考核方面,除了加强了整个引导基金的绩效评价,深创投还对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进行绩效评估。

事实上,对于政府引导基金的评估每年都在做,但“7号文”是要强化执行、细化标准、完善机制。记者从华南部分参与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和投资的机构方面了解到,截至目前,多数基金的考核办法已更新,以应对全过程绩效管理的要求。

华南某VC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从他们管理的基金来看,各地政府不同类型引导基金过往的评价体系大同小异,基本是从政策效应、经济效应和管理效能三方面来评估。

而在重点考核方面,该负责人指出,主要看政府引导基金的放大效应、当地或引进当地的投资强度;投资退出收益、被投资企业的营收增长情况;出资情况、投资进度、管理规范性等。

部分GP或遇市场化分歧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未有标准的绩效考核模板面世,但从部分GP的评价体系调整思路来看,财政部门的出资流程应该说是更加规范了。当然,也有分析指出,部分GP或在新的考核要求下难以适应。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避免因短期的考核指标打乱基金长周期的投资战略布局,有部分政府出资人通过评价指标间接干预管理人的投资业务过程,GP在大小出资人之间利益摇摆不定,出现分歧。

事实上,政府投资基金不是个新概念,也都有对应的绩效评价体系。受“双创”战略的推动,2014~2016年,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呈井喷式发展,而随之的是,过往的基金管理和评估体系肯定也要跟上来。

据记者了解,此前曾有部分地方出现出资违约的现象,诸如承诺投资机构出资,但在实际兑现时,或因当地未有预算批复,或因预算还不够导致出资违约,损害的是其他中小出资人的利益。因此,到底该不该继续等待迟迟不兑现的出资,对GP而言是个难题。而如今,“7号文”出台后,政府预算要求严格执行绩效管理,一旦纳入到预算之后,财政出资将更有保障。

所以,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因投资失约而致使投资节奏紊乱的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支持加强对已获批额度但未按时设立基金的清理和额度回收,并希望绩效评价重点在资金的放大效应、本地化(含引进企业)的投资强度、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带动效应以及管理人的规范性上。

表面上看,曾经动辄几千亿的投资宣传或将不复存在,GP募资的难度将加大。但另一方面,这样做也会挤掉更多出资水分,剩下的“干货”将为资本对接实体经济发展起到实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引导基金 G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