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同,下一个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9 10:59:21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赵云    

fcdc3f53.jpeg

图片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官网

提起大同,绕不开曾经如火如荼的“再造古城运动”,以及至今仍不时有人提起的“明星市长”耿彦波。

“十一”假期即将来临,据当地媒体报道,《大同古城保护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除规划、保护等相关内容外,该条例尤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鼓励合理利用古城,让古城“活起来”。

这座十多年来一直在争议声中艰难转型的城市,如今再度走入大众视线。近段时间以来,大同可谓动作频频:

6月,“一把手”带队到西安考察学习,成功打造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等一系列“网红”文化新地标的西安曲江新区,正是其中重要一站;

7月,大同古城管委会与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牵手”,希望共同把大同古城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国样板和示范”;

8月,大同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古城保护与发展领导组全体会议,分析解决当前问题。会上,曲江文旅相关负责人专门介绍了两地合作运营文旅项目的策划方案。

不久前的9月11日,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又专门率队赴西安学习考察文旅产业,与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座谈……

值得注意的是, 曲江新区是西安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而“兴于煤、困于煤”的大同,也一直希望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龙头。本月初,大同方面明确表示,春节文化活动将试水“曲江模式”。

沉寂已久的大同,这次能不能复制西安的成功,靠“抄作业”翻红?

01

很长时间里,煤是大同最显眼的一张名片——

煤炭储量高达718 亿吨,约占全国1/8,一度位居中国产煤城市之首。上世纪80年代,大同与德国鲁尔、前苏联顿巴斯,并称“世界三大煤都”。

“煤都”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以至于很多人常常忽略了,大同还有另外一张名片。

这座古城拥有2200多年历史,是“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也是我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云冈石窟、云中古城、华严寺、鼓楼、明城墙等重要历史文化古迹。

“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让大同人自嘲“垃圾基本靠风刮,污水基本靠蒸发”。而面对煤炭资源枯竭和环境严重破坏的挑战,大同亟需形成新的产业优势。

擦亮另外一张名片,努力让古城“活起来”、“火起来”,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a62e3e2a.jpeg

图片来源:太原晚报

说到这个主题,西安必须拥有姓名。

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近年凭借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爆红网络。从早前一碗“摔碗酒”在网络爆红,到去年末不倒翁小姐姐全网刷屏,一个又一个带着古城印记的热点,让西安热度不断攀升。

西安的成功经验,正好契合大同 “开发特色旅游项目,注重多元体验,让古城成为全方位展示大同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的诉求。

除了相似的“文化底蕴丰富”,大同看中西安曲江新区的,正是后者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在寻求发展突破上蹚出了一条新路的做法与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将这种“打包学习”式的合作,戏称为“抄作业”。

在他看来,大同在资源禀赋上确实具有一定的“网红”潜质,“除了煤炭,本身就拥有可以挖掘的历史文化资源”。这种先天优势,让大同在产业转型上或许会比其他资源型城市“更顺一些”。

02

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大同的转型之路,此前走得并不算顺利。

时间回到2008年,耿彦波来到大同,历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

当时,耿彦波提出“一轴双城”设想,以御河为中线,西边建旧城、东边成新区,将大同城内残破的古城墙修复,并拆除城内3.28平方公里老城区,建设成复古建筑群。

围绕改造后的“大同古城”,近些年有着许多不同的声音。

一方面,有文物专家提出,大同古城的改造违背了文保工作“修旧如旧”的原则。2019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部分保护不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通报》,大同因“古城或历史文化街区内大拆大建、拆真建假”遭到通报批评,一度引来多方关注。

另一方面,有当地官员表示,古城改造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这座资源型城市转型;不少当地民众也认为,民生环境因此得到很大改善。

eb709474.jpeg

大同古城仿古街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马亮看来,这种矛盾,正体现了许多资源型城市何去何从的困惑。

“如何处理好新和旧的关系,包括如何用历史资源去激活文化底蕴,呈现出新的城市面貌,其实是不容易的。”

抛开争议,如今的大同,经济转型的压力日渐迫切,将文旅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的思路也日渐清晰。

大同的车牌开头是“晋B”,显示出它在山西的地位。1984年,大同被国务院列为13个全国较大的市之一,与重庆、无锡、大连等城市比肩。在当地官网介绍中,也专门写明大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但略显尴尬的是,时至今日,大同GDP在山西省内已排名倒数,从经济体量看,“老二”的名号实难服众。

ff7823db.png

数据来源:wind,城市进化论

不过,2019年底,山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打造三个省域副中心城市。其中大同仍名列首位,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这一定位,也被大同视为当前发展的一张“王牌”,明确表示要加快提升发展能级和“吨位”,打造山西新的增长极。

要成为“增长极”,大同需要奋起直追。“要坚定坚决把保护古城文物、延续古城文脉、传承古城文化作为大同经济建设的核心内容。” 今年的大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03

在这样的背景下,牵手西安之后,大同如何才能加速“出圈”?

实际上,不管是西安、重庆还是长沙,近些年通过成体系的“打法”火起来的网红城市,并不少。

在马亮看来,“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知名度,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产,是一种品牌价值。” 

“如果城市没有知名度,特别是在新生代群体里没有存在感,可能就很难吸引旅游、消费、投资,甚至人才。”因此,他认为,城市追求成为网红城市,某种程度上“值得鼓励”。

6a0fb052.jpeg

图片来源:大同日报

不过,马亮也指出,当下,成功的网红城市一般具有三大特征——

第一,并非浪得虚名。

没有内涵仅靠包装的网红城市,经不起大家的围观,“‘打卡’时与预期落差太大,对城市品牌带来的负作用,可能比预期的正面作用还要大”。

第二,传播。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城市的闪光点可能也能被游客无意中发现并传播,但一座想要常红的网红城市,本身就要有自觉性和自主性——你想要成为怎样的网红城市,希望城市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为自己贴上怎样的标签,这都需要一整套方案来设计和规划、运作和宣传。” 马亮说。

最后,专业运作和管理。

对于类似于大同的城市,“引入外部力量发展本地(文旅产业),可能正是因为城市开始认识到,靠自身力量暂时还难以实现网红城市目标。”马亮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将其委托给一种类似于产业公司或开发区形式的主体,“让专业的组织做专业的事”,就显得非常必要。

但他也坦言,大同学习西安打造网红城市,其实“有利有弊”。

“虽然有作业抄,有经验方法借鉴。但公众注意力有限,‘网红城市’的池子已比较拥挤,竞争压力和挑战也就更大。”马亮认为,如何保持定力,在打造网红城市时留足公共服务空间;如何在‘打包’的经验下,找到重塑大同的“特色”,都将影响大同的未来。

“归根到底,大同和西安曲江的‘联姻’,既不是复制一个现在的西安,也要不同于过去的大同。我们的期待,并非千城一面。” 马亮说。

记者|黄名扬

编辑|刘艳美 赵云 王嘉琦

校对|郑直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