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驳斥“中国黑客窃取西班牙新冠肺炎疫苗信息”言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9 00:01:31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据外交部官网,在18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中国黑客窃取了西班牙研制新冠肺炎疫苗实验室的信息。西班牙情报机构负责人称,此类黑客攻击已经在不少研制疫苗的国家发生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一个时期以来,类似声称中国通过黑客攻击方式窃取别国疫苗的流言已经出现过多次,我们也就此表达了中方立场。黑客攻击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要妄下结论,有关问题应当通过对话或者司法协助等渠道来合作调查、取证、打击。在缺乏可靠证据的情况下,污蔑抹黑其他国家,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汪文斌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和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行为,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同时,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的疫苗研发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不需要也不会依靠所谓窃取的手段来获得什么疫苗。

对于是否可能有一些中国黑客在政府不知情的情况下,窃取了西班牙的疫苗信息,汪文斌表示,网络空间具有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的特点。在缺乏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不应妄下结论。各国应通过对话合作的方式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行为。前不久中方正式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主要内容包括维护全球供应链开放、安全和稳定,反对利用信息技术破坏他国关键基础设施或窃取重要数据,防范制止利用信息技术侵害个人信息等。我们呼吁包括各国政府、企业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支持这样一个倡议,共同担当数字时代的全球责任,营造一个开放、安全、合作的网络空间。

此外,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早就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注意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并分享了这种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能够迅速在本国进行病毒检测。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合作应对疫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赞赏加拿大卫生部长的客观、公正评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合作抗疫,交出的答卷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加拿大在各自应对疫情的困难时期给予对方宝贵支持,保持了良好合作。我们愿继续同包括加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的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