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工作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23:09:36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17日,以“共享生态、助商惠民”为主题的2020年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为“协会”)从行业合规、健康发展角度,对近期发布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进行了现场解读。

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会上表示,备案工作将为外包机构和生产机构打造开放的自助合作平台,对优质外包机构的业务拓展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助力生态外包服务市场规范发展。

亢林:系统上线为生产外包机构申请备案提供了快速的通道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了首批通过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的机构名单,包括银联商务、通联支付、利楚商服、浦思金融、收钱吧、山西金卡易联等60家企业,并正式上线系统平台为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工作提供系统支持。

亢林在这次大会上表示,此次系统上线,为生产外包机构申请备案提供了快速的通道,也为协会有组织开展备案工作提供了抓手。

此前,针对部分聚合支付服务机构扰乱了市场秩序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17年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生产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便提到,严格规范聚合技术服务商业务合作、持续强化“聚合支付”外包服务风险管理等。

亢林表示,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工作是协会加强支付清算行业治理管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协会加强收单外包服务业务自律管理的起点。

在近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召开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上线启动会”上明确道: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原则上应于2020年10月31日前通过备案系统向协会提出备案申请。收单机构应加大面向合作外包服务机构的宣导力度,积极组织和引导合作外包服务机构主动申请备案。合作外包服务机构较多的收单机构,应组织制定《合作外包机构备案完成计划》,有序推进合作外包机构备案工作,在2021年6月30日前将备案完成比例提高至100%。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备案的外包机构,收单机构应在确保商户服务延续性的前提下,有序终止合作。

银联:云闪付APP用户已突破3.1亿

此次大会上,亢林还提到,早在2016年协会便建立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登记和风险信息共享机制,而这离不开中国银联及商业银行等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根据此次大会透露的中国银联的最新动态,截至目前,银联推出的云闪付APP用户已突破3.1亿,可在境内外超过2000万家线下商户使用,已累计接入559个合作机构APP,基本实现电子账户的联网通用。同时,其还支持逾622家银行借记卡余额查询、逾151家银行支持信用卡账单查询并0手续费还款。

此外,大会还透露云闪付在积极构建“三大联网通用”,即APP联网通用、营销联网通用、增值服务联网通用,推动支付与产业链服务链深入融合,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提升普惠便民能力。目前,云闪付平台的开放合作能力已全面升级,主要包括:一是服务能力全面升级,在支付赋能、金融赋能、数字经营赋能、合规赋能、增值赋能等方面着力提升;二是用户经营能力全面升级,推出的惠民小程序、政府消费券、畅行健康码、品质卡权益等功能,提升用户体验;三是商户经营转型全面升级,依托云闪付商户小程序,开放云闪付工具能力,用户流量扶持,提升商户数字化经营水平等三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清算 收单外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