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果然有猫腻!王府井2个月暴涨5倍,证监会调查:有人提前买入,获利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22:16:25

每经编辑 郑直    

9月18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会上发布了《关于吴某某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王府井”股票案的通报》,官方证实有账户涉嫌王府井内幕交易,并获利巨大。

d918a939.png

证监会指出吴某某等人获利巨大

证监会在通报中指出,2020年6月9日晚,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公告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交易监控发现部分账户在公告前大量买入股票,交易行为明显异常。证监会迅速启动立案调查程序,目前案件已调查完毕。 

调查发现,吴某某等人在重大事件公告前获取内幕信息并大量买入“王府井”股票,获利数额巨大,涉嫌构成内幕交易。

8902b8c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证监会同时指出,将依法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证监会表示,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的“顽疾”,严重破坏公平交易原则,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显著提高了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未来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等全面化、立体式的追责体系,持续加大对内幕交易、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d918a939.png

王府井回应: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事发突然

对于这一调查结果,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9月18日下午致电王府井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证监会调查的情况并未向公司通报,公司并不太清楚这一事件的调查过程。

9dca8815.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针对王府井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内幕消息是如何流出,这位工作人员称,该消息的重要性远高于商业机密。王府井在申请上述资质大半年后,才获得财政部的通知同意,事发也很突然。而在财政部的通知下达前,公司对于获得资质的信息并不知情。因此,这一内幕消息应该不是从王府井内部流出。

d918a939.png

王府井此前股价大涨

王府井是今年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今年6月9日晚间,王府井发布关于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公告。6月10日,王府井股价涨停。

ff019098.png

值得注意的是,王府井股票价格于6月8日、9日、1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异常波动情形。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王府井实现营收1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2亿元,同比下降150.16%。

在没有明显利好、一季度大幅亏损的情况下,王府井的股价却在5月暴涨,令不少投资者质疑其有内幕消息。对此,6月10日晚间,上交所向王府井下发监管工作函,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王府井随后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核实,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8b328c1b.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

监管质疑内幕交易  王府井回应难以服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6月14日发表热评《公文式回复 王府井的说法难以服众》指出,王府井虽然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极力否认存在内幕交易,但轻描淡写的官样文章并不能帮其撇清嫌疑。当日证监会的通报虽然尚无更进一步细节,但证明了王府井内幕交易确有其事。

事实上,王府井的异动在当时就获得了监管关注。6月10日上交所披露,已向王府井发出问询函,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之后王府井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揭示了部分王府井从申报免税牌照到正式获取牌照的细节。公告显示,2019年初,王府井就开展免税经营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2019年4月,公司及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王府井方面认为,由于公司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文件,也未开展实质推进工作,申请始终处于论证研究阶段,没有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因此此前未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5b1f6e5b.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此外,在回函中,王府井提及,2020年5月28日中午,有个别媒体记者突然在微信中询问公司工作人员关于大股东申请免税牌照事宜。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未曾听说相关情况,考虑到对方公共媒体的特殊身份,相关人员也提示对方不要随意相信传闻并传播相关内容。

同时,王府井又指出:2019年4月末,公司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内幕知情人管理制度就该事项建立了内幕知情人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陆续调整内幕知情人档案。公司在建立和调整内幕知情人档案的同时,向相关人员宣读并强调内幕知情人管理制度,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信息保密职责。公司在相关信息正式披露前严格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存在提前泄露内幕信息的情形。

但如果公司对免税牌照的事情严防死守,那么媒体记者又为何会有相关提问?

证监会本次的通报证实了有账户精准埋伏王府井并进行内幕交易。但还有一些细节令投资者感兴趣:比如内幕信息是通过什么途径泄露的?吴某某等人到底动用了多少资金、获利多少?他们的行为最终处罚结果如何?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都会水落石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对王府井获得免税资质本身持正面态度。王府井的主升浪恰恰发生在6月9日公告免税资质之后——6月10日~7月9日,王府井从27元附近一路最高上涨至接近80元,区间涨幅接近170%。即使是后期经过一定回调,目前价格每股48.76元左右也比6月9日公告免税资质前高了近一倍。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看中的最终是一家公司本身的内在价值。近期也有多家券商在王府井股价回调后表示了对公司的看好。如天风证券指出:公司是纯正的全国百货龙头企业,传统百货业态保持稳定,奥特莱斯成为新的增长点,且切入免税赛道加速发展。给予了公司“买入”评级。

d918a939.png

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

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拟修订

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18日表示,证监会就《关于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如下五个方面:

一是完善标题。考虑到上市公司已经普遍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重在完善和落实,将标题修订为“关于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

二是落实新证券法规定。根据新证券法,进一步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内幕信息的定义和范围。

三是压实上市公司防控内幕交易的主体责任,规定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应当对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签署书面确认意见;要求上市公司根据重大事项的变化及时补充报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及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四是强化证券交易所在内幕交易防控方面的职责。授权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填报所涉重大事项范围、填报具体内容、填报人员范围,对需要制作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的事项、填报内容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要求证券交易所应当将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及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等信息及时与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享。

五是明确中介机构的配合义务。要求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机构协助配合上市公司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及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并依照相关执业规则的要求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

编辑|郑直 肖勇

校对|赵云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每经APP、理财不二牛、中国证券报、证监会官网等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