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实控人涉11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ST中科创回应:其从未在上市公司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20:51:03

ST中科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实控人张伟自控股上市公司以来,从未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公告实控人张伟因涉嫌11项罪名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后,ST中科创(002290,SZ)股价今日(9月18日)却只是微跌0.39%,收报5.06元/股。

ST中科创9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持有上市公司32%股权,99.9%累计被质押,100%累计被司法冻结。

今日上午,ST中科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实控人张伟自控股上市公司以来,从未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目前不清楚上市公司是否与其做相应切割。同时,该工作人员称,公司主业一直都是家电复合材料,2019年的巨额亏损是因为全额计提应收保理款本金及利息减值所致。

停止开展商业保理业务

2015年,张伟旗下的中科创资产通过受让ST中科创(原简称禾盛新材)2712万股进入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科创资产成为ST中科创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2.87%。

2016年,中科创资产又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及参与定增等方式继续增持ST中科创股票,持股比例达到27.42%。当年10月,ST中科创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中科创资产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目前,中科创资产的持股比例为32%,而张伟通过100%持股中科创资产,成为ST中科创实际控制人。

张伟入主ST中科创后,迅速将商业保理业务注入上市公司。2015年8月,子公司深圳市禾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设立,并与多家企业等达成商业保理业务《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2019年,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60.4万元、1859万元、8811万元、1.38亿元、5820万元。

然而,ST中科创2015年年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47.67%,在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合并现金流量表中,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2亿元。深交所对此也进行问询。ST中科创回复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主要系受公司2015年度支付保理融资款影响,合计支付保理融资款1亿元。

2020年1月,ST中科创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资孙公司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保理)应收保理款本金余额约8.15亿元,应收利息余额约4395.10万元,均已逾期半年以上。公司经多次催收无果,上述保理款预计无法收回,拟对应收保理款及应收利息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8.59亿元。

ST中科创2020年半年报显示,当期财务费用为2193万元,同比增长609.40%。对此,ST中科创解释为本期已停止开展保理业务,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ST中科创表示,中科创保理办公场地于2018年12月26日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截至目前仍未解除查封及冻结。

拟建高端智能化复合材料生产线

公开资料显示,ST中科创成立于2002年11月,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业包括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PCM、VCM,是国内家电用复合材料主要生产厂商之一。

9月16日,ST中科公告披露,ST中科创全资子公司合肥禾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禾盛)固定资产投资不超过1亿元新建高端数字化复合材料生产线,资金来源为自筹,建设周期2年,主要产品为PCM、VCM、三色油墨印花。

资料显示,合肥禾盛的法定代表人为赵东明。此人系ST中科创第二大股东,也是张伟入主前ST中科创实控人。资料显示,合肥禾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2亿元、净利润4245.76万元,而ST中科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也就是说,合肥禾盛撑起了ST中科创的“半壁江山”。

根据公告内容,项目建设生产车间及仓库约1.5万平方米,建设高端智能化复合材料生产线1条,配套设备飞剪2台,纵切1台,建设生产车间、仓库、办公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理论年产家电用复合材料6万吨。

对此,ST中科创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高端智能化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能保证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业务订单的延续性及公司利润的持续增长。公司通过本次投资能够有效提高高效产品的产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中科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