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批量收付汇提速!外汇局四川省分局推动域内银行上线电子单证审核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19:11:3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外汇局四川省分局获悉,在该局指导下,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发的电子单证审核系统“跨境e通”于近日上线运行,并为世界500强企业纬创集团在川子公司纬创资通(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创成都”)完成首次批量付汇241笔,金额3033万美元,成功实现了进口交易单证传输及审核电子化。

据了解,纬创成都每月均有进口批量付汇需求,单次业务在200笔以上。以前,企业财务人员需逐笔准备并携带纸质付汇资料到银行现场办理业务。由于付汇笔数多,且集中进行,从企业资料准备到银行办理完毕,整个流程经常需要3~4个工作日,银行甚至需要为企业的付汇审核资料另寻专门的储存场所。

为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支持企业“稳外贸”,了解到纬创成都业务办理痛点的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立即提供业务指导,协调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对接企业实际需求,研究实现企业交易单证电子化传输的路径,制定开发电子单证审核系统的解决方案。

如今,“跨境e通”的上线解决了传统跨境支付方式下企业批量收付汇效率偏低、手续繁杂的问题。纬创成都财务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办理批量付汇业务,企业无需再将合同、报关单等电子单证从内部系统中打印、盖章并整理,只需将单证打包上传银行端系统即可完成付汇申请。另外,241笔业务从内部下载到上传至银行系统花费时间在1小时以内,每笔业务单证准备时间缩短15分钟,企业每月进口付汇可节省1~2个工作日,而且企业财务人员无需再往返银行传递单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

经办银行农业银行双流支行负责人也表示,纸质单证审核升级为线上单证审核后,此次241笔业务共节省20小时,大幅缩减了人力和时间成本,银行也无需再为企业准备单独的纸质资料储存场所,真正实现了银企“共赢”。

据了解,下一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将继续做好政策护航,致力于提升四川省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局 电子单证 批量收付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