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开讲啦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给学生们带来“一堂救命课”

2020-09-18 18:27:27

9月18日,深圳大学迎来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的开学仪式。在开学第一讲--研究生思政第一课上,管理学院院长李丽教授为新生们上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鼓励学生们要做有灵魂的学者,坚持创新探索、不畏艰难、不轻言放弃,教导同学们要成长为身心健康、勇于探索的智慧学者,做引领这个时代的新青年。除了这堂深入浅出的心灵教育课之外,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还为新生们安排了“一堂救命课”。

什么是“一堂救命课”?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平均每天有1500人因心脏骤停而死亡,而心脏猝死90%发生在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院前急救体系的完善与健全,迫在眉睫。其中,普及急救知识,在公共场所配置和推广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成为院前急救体系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地向大众进行“人工心肺复苏+AED”的科普推广,让更多市民了解并掌握基础的急救知识,“一堂救命课”系列活动应运而生。2019年12月,“第一堂救命课”在深圳市中心书城火爆开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救援队的现场指导,市民提高了急救的意识和技能,特别是面对心脏骤停,如何正确采取心肺复苏术和正确使用AED仪器。现场300多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反应热烈,纷纷举手积极参与实操和演练。

继市民救命课之后,今天,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SRVF,以下简称深圳公益救援队)携手迈瑞医疗,把这堂课带到了大学生身边,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堂课,了解并掌握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心脏骤停案例时,“敢救、会救、能救”,成为一名有院前急救能力的社会公民,从而为推动我国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出一份力,挽救更多生命。

课堂上,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的老师们通过情景剧、互动问答、急救步骤讲解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活灵活现地为同学们讲解在生活中可能遭遇的十大日常急救问题和场景,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授解决方法和注意事项,台下的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积极响应、大胆互动,场上不时响起惊叹声和笑声。

随后,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的彭新远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遇到心脏骤停倒地的患者怎么办?同时也介绍了一组数据:每年心脏猝死会夺走54万中国人的生命,位居全球各国之首;相当于每天死亡1500人;中国每年因心脏疾病死亡的人数占所有死亡原因的第1位,心源性猝死的80%发生在医院之外;此外,我国心源性猝死的救治成功率不到1%。最让同学们震惊的是,据相关统计,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平均年龄是28岁。

应对汶川地震之类的灾难,我们国家倡导“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而对心脏猝死这种可预防、可挽救的灾难,我们更应该提高防治能力、构筑生命防线。那么,如何更有效地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生命?

医学上有“黄金4分钟”急救原则,心脏骤停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如果时间在10分钟以上,即使病人抢救过来,也可能是脑死亡,即植物人。如果在1分钟内可以接受正确有效的抢救,那存活率高达90%;4分钟内开始抢救,成功率约60%。

时间就是生命!

急救人员赶至现场所需要的时间往往超过10分钟。因此,当发生心源性猝死时,“第一响应人”施救最重要!

唯一有效的救治手段是——胸外按压+心脏除颤。

在这堂救命课的最后,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的老师们和迈瑞医疗的AED产品专家共同为深大学子介绍了AED的工作原理,并普及了使用AED进行心脏电除颤在抢救心源性呼吸骤停患者的重要性。

作为首个获得CFDA认证的国产AED设备,迈瑞AED突破国际品牌千余项技术封锁,建立了中国双相波除颤国家标准。截至2019年底,迈瑞AED已成功救治50余例公共场所心脏骤停患者。迈瑞医疗将继续致力于公共电除颤计划(PAD计划)的推广,把“救命课”带给更多人,成为守护人类健康的核心力量。

迈瑞医疗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深圳,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在我国超过30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分公司,境外拥有40家子公司。全球员工超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外籍员工超过12%,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形成了庞大的全球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迈瑞医疗的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通过前沿技术创新,提供更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帮助世界改善医疗条件、提高诊疗效率。迈瑞医疗发展至今已成为享誉世界的国产医疗设备品牌,2019全球医疗设备供应商排行榜位列42,波士顿咨询公司评选迈瑞为2018全球挑战者。

据了解,2013年,迈瑞医疗成功研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首款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品的AED,这为迈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践行社会责任打开了一扇新大门。2019年,迈瑞推出BeneHeart C系列AED,实现了“从开机到放电,最快只需8秒”的急救新速度,ResQNaviTM技术为使用者提供针对性的智能急救指导。在全国,迈瑞医疗的AED设备已成功挽救50余人的宝贵生命。

此次参与活动的深圳公益救援队是深圳市的团体义工单位,现共有超过300名救援队员,以及500多名志愿者,他们来自深圳各行各业,年龄从16岁到60岁不等。成立8年期间,累计提供赛事、活动保障102场,活动保障人群超过60万人次,共参与山野环境的救援行动和大型自然灾害救灾行动48次,帮助和营救近百位市民。

在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中,深圳公益救援队奔赴四川灾区开展救灾和灾区重建工作,被四川省绵竹市授予“绵竹5.12大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众多公众活动和紧急事件中,协助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深圳公益救援队的使命。同时,他们也重点关注向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和技术。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迈瑞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