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440名激励对象、7930万股:券业首个股权激励计划正式落地!这几家券商或将迎“制度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18:22:1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4111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国泰君安公告,9月17日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首次授予日,向首次授予的440名激励对象授予7930万股A股限制性股票。这也标志着,券商行业首个股权激励计划正式落地。

那么,未来还有哪些券商有望跟进股权激励呢?去年以来,招商证券、华创阳安已经执行了员工持股计划,和国泰君安一样,这些券商做员工持股的股份都来自于回购。

今年3月,华泰证券在公告的回购A股方案中表示,回购股份的用途为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回购数量已经接近计划的上限,这预示着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正式落地已悄然临近。

券商板块的“制度红利”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今日A股的券商板块再度大涨。尽管今年来市场不乏起伏,不过下半年来券商板块一直不乏抢眼的表现。

今年来以注册制改革为核心的一系列“制度红利”释放给券商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其中就包括新《证券法》对于券商从业人员参与股权激励计划或者员工持股计划而持有本公司股票做出的豁免安排。

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项豁免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与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存在不同,券商属于市场化主体,且许多券商已经是上市公司,具有采用市场化管理模式的诉求,客观上需要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吸引人才。因此,为了加强我国投行的竞争力,与国际上其他大型证券公司看齐,新《证券法》对此情形予以豁免。

昨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9月17日为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首次授予日,向首次授予的440名激励对象授予7930万股A股限制性股票,首次授予的授予价格为7.64元/股。

这也标志着,新《证券法》实施后,券商行业首个股权激励计划正式落地。据披露,国泰君安此次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的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

除此之外,自去年以来,招商证券、华创阳安已经执行了员工持股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和国泰君安一样,这些券商做员工持股的股份同样也都来自于回购。

有分析认为,那些有回购股份计划的券商未来做股权激励的可能性较大。

近年来券商的回购计划(数据来源:Choice)

据Choice数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发布过回购计划的券商包括东吴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华创阳安、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其中,后四家券商在回购目的中明确表示,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实施回购计划的招商证券、华创阳安、国泰君安均已经完成了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

华泰证券实施股权激励的时机

图片来源:华泰证券公告

今年3月,华泰证券在公告的回购A股方案中表示,回购股份的用途为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回购计划,华泰证券此次回购股份的下限为4538.3万股,上限为9076.65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9月2日公司公告的回购情况来看,截至8月31日公司回购数量已经达到8809.1万股,已经十分接近回购计划的上限。不过到目前为止,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

记者注意到,华泰证券究竟何时将正式落地股权激励计划,近期也被一些机构所关注。

在今年9月1日下午举行的公司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有外资机构曾就此问题向华泰证券高管提问。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回答表示,等到此次回购计划实施完毕后,公司将按照《公司法》、证监会、上交所的相关规定要求,争取尽快将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后续的工作目前正在有条不紊地加以推进。

另外,根据公告,华泰证券此次回购计划的回购价格为不超过28.81元/股,而从今日的收盘价来看,目前仍然是华泰证券执行回购计划的窗口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