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险改革进入深水区,各大险企提质增效求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17:04:5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开始正式实施。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使得车险市场进一步加强保障功能,提升车险行业效率,持续推动财产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位财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车险综合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行业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短期内行业车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综合成本率可能会超过100%,出现承保亏损。

瑞士再保险也认为,短期来看,本次改革后有可能出现市场价格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上升,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出现承保亏损,改革后行业短期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保险公司需要做好预期和应对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老三家”之外的中小险企而言,只有走差异化车险路线才能在未来寻求突围。

引导险企提供更规范的车险服务

2019年我国车险承保机动车达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险保费的63%。我国车险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比较突出。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实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

对此,平安产险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改革根据实际风险状况重新测算了基准纯风险保费,不同客户的涨降费水平会存在一定差异,但整体来说保费是真真实实下降了。不仅如此,本次综改支持行业制定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车险增值服务的示范条款,这将从本质上推动‘车保险’服务升级,引导险企借助增值服务系统和服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规范和丰富的车险保障服务。”

业内普遍认为,车险综合改革后,一方面用户享受的保障会更加充分;另一方面,安全驾驶、风险较低的客户能够获得更多的实惠。泰康在线总经理刘大为表示:“通过这次综合改革,不仅车险的保障内容更加充分,而且鼓励险企通过对不同风险客户的差异化定价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通过奖优罚劣的机制鼓励车主更好地安全驾驶。这次车险综合改革是中国车险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行业自信的一个表现。”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如何在改革中实现降本增效?平安产险认为,一是注重效益质量,摈弃以往粗放的经营模式,在导向上确保效益优先;二是注重服务质量提升,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车险服务;三是注重消费者体验,以客户为中心,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四是利用科技赋能,支撑车险数字化管理,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投保车险,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交强险的改革纳入其中,并同时对条款和费率进行多维度深入改革。瑞士再保险指出,随着近年来交通治理体系的进步和提升,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交强险的承保情况也由起初的连年亏损开始好转,2017年开始逐渐实现盈利。交强险设立之初的经营原则是“不盈不亏”,当前市场情况已经满足了实施交强险改革的基本条件。

新能源车险等创新保险渐行渐近

在业内看来,此次车险综合改革将使得车险市场进一步加强保障功能,提升车险行业效率,持续推动财产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车险作为财产险行业最重要的一环,将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

平安产险也向记者表示,本次车险综合改革,通过健全市场化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将系统解决“低赔高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等车险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目前,车险综合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行业肯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短期内行业车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同时,综合成本率可能会超过100%,出现承保亏损。

在瑞士再保险的观点中,其认为,短期来看,本次改革后有可能出现市场价格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上升,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出现承保亏损,改革后行业短期的波动将是大概率事件,保险公司需要做好预期和应对方案。中长期来看,车险市场将走上更加健康发展的轨道。针对中小公司的竞争压力,此次改革明确提出支持中小财险公司优先开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产品,给予更加宽松的附加费用率等监管政策,适当降低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未来中小保险公司专业化转型将成为趋势,也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财险市场体系。今年8月,银保监会在《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也明确指出,推动财产保险公司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改进业态模式,深耕细分市场,开发多元化产品,推动服务创新,打造围绕保险的生态圈服务体系。

对于中小公司发展差异化车险,里程保创始人帅勇认为,聚焦低里程用户的UBI里程保险公司、新能源汽车保险公司(包括电池保险)、聚焦不出险用户及没人愿意承保用户的保险公司,将是三条可选路线。在其看来,未来车险的门槛会很高,主题将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和服务化。

此次综合改革提及,支持行业制定新能源车险、驾乘人员意外险、机动车延长保修险示范条款,探索在新能源汽车和具备条件的传统汽车中开发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创新产品。对此,在瑞士再保险看来,新能源汽车保险也在渐行渐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接近4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险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细分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 改革 险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