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对标国际金融中心 重庆力推绿色金融新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8 12:33:44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金融领域, 从最初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到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全国金融中心),再到去年提出的国际金融中心,重庆的“小目标”不断升级。9月17日,重庆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具体方法论也进一步被细化,未来将形成“解放碑、江北嘴、长嘉汇片区”三足鼎立、协同发展的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格局规划进一步被明确,实现路径更加清晰,其中绿色则成为重要的关键词。

融资需求存多样性

2017年底,重庆发布了绿色金融发展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建成绿色金融发展体系的目标。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长嘉汇金融论坛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应围绕绿色金融界定标准、环境信息披露、激励机制、产品体系四个方面来推动。

在马骏看来,绿色金融在实操方面有遇到一些尴尬。“有很多项目环境效益好,但经济效益不太好,金融机构就不太愿意投,所以我们必须用财政、金融的激励手段,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马骏表示,人民银行的再贷款机制下,针对绿色信贷项目,融资成本会比市场融资便宜0.5个百分点。

绿色融资需求上的多样性也在推动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不同于普通项目,绿色项目具有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一般银行都不愿意参与。“比如新能源、地铁轻轨、污水固废处理等,需要长期投资,一般都是通过债券、开发行的长期贷款来解决;一些创新性的绿色项目,技术手段不太成熟,风险高,一旦兑现获利也高,则主要通过基金等模式来解决。”马骏表示。

产业布局向绿色靠拢

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目前有20多家银行、10多亿绿色信贷额;绿色债券启动4年来,在境内外发行了1.2万亿;还有700多个绿色基金,解决项目股权融资问题、风险融资问题。

此外,业内还在尝试通过一些算法来规避金融机构所面临的环境气候风险。“比如说金融机构给煤电企业的贷款,十年后可能会发现这类企业贷款风险上升了20–30%,这就会警示金融机构减少对污染型高碳企业的融资,增加对绿色企业的融资。”一与会人士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金融政策向绿色项目倾斜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在产业布局上向绿色靠拢。

在这一过程中,马骏表示,应从5个方面来下功夫:一是将产业绿色化与绿色金融规划相结合,比如设定长期的金融排放目标,倒逼产业逐步达到零排放,进而会催生绿色科技项目需求,绿色金融体系的搭建顺理成章;二是建立绿色项目和绿色资金的数字化对接平台,减少因信息不对称滋生的成本;三是搭建绿色项目激励机制,比如将银行对绿色信贷作为抵押物再融资,政府对绿色项目担保、贴息等;四是加大绿色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五是建设零碳示范园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