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澄清传闻后再酿“血案”,沪股通高位狂卖,“蹭热点”不管用了? 大豪科技股价3天跌去25.7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3:57:40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市场上的传闻和媒体的报道,往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走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通常来讲,偏正面的消息往往会促进股价上行,而偏负面的消息往往会造成股价回落。不过,如果是失实的消息和报道,无论它是偏正面还是偏负面,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造成巨大的伤害。

例如9月16日,A股安防龙头股大华股份(002236,SZ;收盘价21.08元),就因澄清某媒体“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正考虑向大华股份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报道为不实消息,股价发生了明显下挫:继9月16日大跌6.37%后,9月17日又再度下跌3.79%。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是澄清市场传闻或媒体报道,大华股份的股价表现还不算太惨。相比之下,另一只在9月14日澄清媒体报道的上市公司大豪科技(603025,SH;收盘价9.65元)就糟透了:9月15日以涨停价开盘并创出2年新高之后,盘中触及跌停,收盘大跌逾8%;然后在9月16日和9月17日连收两个跌停,3天最大跌幅超过30%!沪股通席位在高位连续大单抛售,2万股东的脸都绿了。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大跌或与澄清公告有关

9月17日,大豪科技以下跌2%开盘,之后一路下滑,10:23时被1600多万元的大卖单打在跌停板上,半小时后虽然有超过2300万元的大买单撬板,但是仍未改变以跌停收盘的命运。

截至收盘,大豪科技报9.65元/股,跌幅9.98%,成交量4.29亿元。收盘时跌停板上仍有42406手,合计超过4000万元未能出逃。

而从日K线图来看,大豪科技已经连续大跌3日。9月16日同样也是低开后,在午后封死跌停。

而在9月15日,大豪科技的盘中走势更为激烈:以10%的涨停价开盘,不过只维持了一瞬间,10:40后股价翻绿,并且在13:51时瞬间触及跌停板,最终收盘大跌8.38%,差点走出了一个惊心动魄的“天地板”。同时,成交量也巨幅放大,成交金额8.7亿元,创出了上市5年半以来的历史新高。

9月15日的大跌,在日K线图上非常难看:当日的涨停价创出了近2年的新高,但是当日的放量长阴线也为之后的两个连续跌停埋下了伏笔。截至9月17日收盘,短短3个交易日,大豪科技股价已经从9月15日高点下跌超过32%,持股的2万股东(半年报数据)损失惨重。

据东方财富通统计,按照收盘价计算,大豪科技3日跌幅也达到了25.77%,名列两市4000多只个股的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豪科技股价在2年来高位突然崩塌,或是与公司于9月14日晚间发布的一则澄清传闻公告有关。

在该澄清公告中,大豪科技表示:“2020年9月14日10点48分,公司关注到由凤凰网财经频道刊登《时时企闻网观》题为《大豪科技芯片开始批量供货市场,或将牵手华为打造光伏芯片》的报道。随后由万得金融终端等媒体转载,报道的核心内容是公司投资的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感半导体)主要产品电流传感器芯片已实现批量生产并进入华为的供应商审核范围。”

公告还称:“目前本公司部分新产品已经开始逐步试用兴感半导体部分型号产品……兴感半导体2020年上半年还未实现盈利,2020年度预计全年销售收入约1500万,仍难达到盈亏平衡……经与兴感半导体实际控制人核实:目前兴感半导体产品已经向华为提交样品,器件测试已经结束,整机测试进度未知,华为供应商审核小组做三次供应商初审,待整机考核结果发出后,再进一步开展商务供应商审核,是否能够审核通过尚具不确定性。兴感半导体目前与华为的合作仍处于供应商资质初步审核阶段,未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最终,大豪科技表示:“本公司对兴感半导体的投资为有业务合作可能的财务性投资,该公司对本公司目前的业绩无实际影响。”

沪股通埋伏后高位大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澄清公告之前,大豪科技的股价已经在近1个月之内出现强力上涨。从8月21日股价启动时算起,一直到澄清公告发布的当天,大豪科技的股价在17个交易日内大涨近64%,作为涨停板被限制在10%的个股来说,成绩非常耀眼。在这期间,大豪科技也多次登上交易所龙虎榜,其中,沪股通及部分顶级游资也参与其中。

9月17日上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分别位于大豪科技的买一和卖二位置,买入和卖出金额基本持平。此外,活跃游资比较集中的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也出现在买二位置,买入754万元。不过总体来看,买五卖五席位累计净卖出超过8000万元,光是卖一席位就卖出了5720万元。此外,有意思的是,卖二与卖三席位、卖四与卖五席位的累计卖出金额几乎一模一样,前两者均是1605万元,后两者均是1499万元。

而把时间线拉长,Wind数据显示,9月1日大豪科技因涨跌幅偏离值达7%上榜。买一和卖一席位均为沪股通专用席位,净买入457万元。买五和卖五席位累计净买入3774万元。

9月15日到9月17日,大豪科技因连续3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上榜。买一和卖一席位同样也是沪股通专用席位,不过这次是净卖出6746万元。买五和卖五席位累计净卖出超过2.3亿元。

同时,数据显示,9月16日,大豪科技被沪股通专用席位净卖出超3100万元。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中报中,大豪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赫然出现了同一私募基金公司的3个资管计划:先锋基金-匀丰灵活配置-定制1号私募投资基金-先锋基金匀丰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先锋基金-匀丰灵活配置-定制2号私募投资基金-先锋基金匀丰2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先锋基金-匀丰灵活配置-定制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先锋基金博鳌伟霖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分列大豪科技的第七、八、九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约922万股,共计约276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约3%。按9月17日收盘价计算,约合市值2.67亿元。

公司几度蹭上市场热点

近期,大豪科技也不断地蹭上市场的科技“热点”。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公布了其最新进展,在当天举行的现场直播中,展示了一头脑部在两个月前被植入了脑机接口设备的猪,其脑部活动被展示了出来。

当时多家媒体报道称,目前,我国在脑机接口领域也有众多企业布局,大豪科技参股的兴感半导体就涉及脑机芯片方面。

资料显示,去年5月23日,大豪科技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对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共投资人民币3000万元,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4.22%。

在上证e互动网站上,今年9月4日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请问贵公司有人脑接口或者人脑芯片研发和业务吗?”公司回答道:“本公司主要产品是智能装备的数控系统,去年公司投资的兴感半导体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流传感器芯片。”同日,还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在电流感应芯片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有很强的实力,请问公司目前掌握的自动化技术在精度方面可实现什么等级?”公司回答称:“公司增资的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目前业务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工控、军工、汽车电子、白色家电等行业。公司主要产品的控制算法及控制软件已经成熟,控制精度根据控制对象的要求而变化。”

而在今年9月16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当天,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杭州正式投产。9月17日,就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网站上向公司提问:“公司是否考虑与阿里犀牛智造工厂紧密合作?”公司回应称:“公司目前与阿里犀牛无直接合作,但配套公司电控的设备有在新制造中使用。”虽然这一互动没有直接释放什么利好,也没有对9月17日的股价跌停产生任何帮助,但是也恰到好处地蹭了一把市场热点。

Wind数据显示,大豪科技的业绩不容乐观。从2018年开始,公司归母净利润逐年下滑,2018年同比减少6.79%,2019年同比下滑至31.12%。今年半年报显示,归母净利润同比更是下滑达57.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