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逾1万股东今夜无眠!这家公司实控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犯罪,被提起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23:32:04

每经编辑 杜宇

9月17日晚间,ST中科创发布公告,深圳市检察院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提起公诉。

公告称,ST中科创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平台“深圳检察”发布的消息获悉,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先生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伟自2004年11月始陆续成立中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并以自己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的方式控制上述公司,以笼络乡邻、招揽小弟、聘用员工等方式,逐步形成以其本人和王涛(另案处理)为组织者、领导者,以被告人韩作纪和王栋为骨干成员,被告人黄彬等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以张伟、王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套路贷”等方式进行高息民间借贷,并通过暴力、威胁、“软暴力”索债,多次对借款人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以商养黑”“以黑护商”,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扰乱正常金融秩序,侵犯他人人身、财产权利,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ST中科创全称为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所属行业为批发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梁旭,最大股东为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后者法定代表人为张伟,目前公司与其本人均被限制高消费。2020年7月10日,该公司被罚款约5.56万元,处罚单位为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

据证券时报了解,张伟集团进行“套路贷”的主体叫“88财富网”,这也是曾经让张伟引以为傲的产品,88财富网将P2B和O2O两种模式融合,当时一度被盛赞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2014年,88财富网还入选了第十三届博鳌亚洲论坛银牌战略合作伙伴。论坛上,当时意气风发的张伟提醒投资者,应该警惕那些高收益的产品,太高的利益说明企业有问题。

据每经网此前报道,88财富网上有多个项目涉嫌自融。根据调查,88财富平台上的产品,其借款人、担保方、P2P平台都由中科创集团控制,且质押物存管机构与借款人地址在同一个地方。

ST中科创(原名中科新材)的前身是禾盛新材,2009年9月3日登录中小板,2016年10月,中科新材变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科创资产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2%。期间公司市值一度高达百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创还曾多次举牌新黄浦和天目药业,被称为是A股的“野蛮人”。

公开资料显示,ST中科创9月15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更新后)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约2762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9961万元,同比上升127.73%;营业收入约为7.17亿元,同比下降13.0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1元,同比增长126.83%。

2020年半年报显示,ST中科创的主营业务为家电用外观部件复合材料制造业,占营收比例为:97.3%。

截至目前,中科创股东数为12634,前十大股东持有13919.52万股,占流通股比64.30%,主力控盘度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网、每经网、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上市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