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蚂蚁消金公司获批筹建 蚂蚁集团持股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9:54:30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9月17日,千方科技(SZ002373)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蚂蚁集团转交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蚂蚁集团在重庆市筹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这家蚂蚁集团持股50%的消金公司获批筹建也意味着蚂蚁集团已把消金牌照纳入囊中。

蚂蚁集团持股50%

早在8月中旬,鱼跃医疗就曾在公告中透露,将与千方科技、宁德时代、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80亿设立重庆蚂蚁消费金融公司。

资料显示,蚂蚁集团将持有消金公司的50%股份,南商、国泰世华、宁德时代、千方科技、华融则分别持有消金公司的15.01%、10%、8%、7.01%、4.99%的股份。鱼跃医疗作为一般出资人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99亿元,占消金公司注册资本的4.99%。

该消金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一)发放个人消费贷款;(二)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三)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四)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五)境内同业拆借;(六)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七)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八)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及(九)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消金公司的董事会将由7名董事组成,监事会由5名监事组成,包括职工代表监事及股东监事。

专家:股东为“明星阵容”,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要打造完善的金融牌照体系,消金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如百度,小米等都已取得牌照。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看来,蚂蚁对消金牌照的渴望由来已久,从杠杆水平、参与银行间市场等方面来说,消金牌照的含金量优于小贷。此外,去年年底以来,消金牌照的批设进入了良好的窗口期,后疫情时代,促进国内消费,实现经济内循环又是主旋律,政策风向使得蚂蚁这样的巨头也想“借东风”。

此外,由于近期央行紧急摸底线上联合消费贷让蚂蚁也面临着一定的舆论压力,主要矛盾集中于其杠杆率及业务过度集中的风险,此次若能收获消金牌照,对于缓解杠杆压力,扩大资金来源,分散集中度而言具有重大利好。

而蚂蚁成立的消金公司有蚂蚁科技作为最大控股股东方,又有众多业内知名上市公司作为参股股东加持,汇集了互联网、金融、实体产业的龙头企业,苏筱芮表示,“拥有‘明星阵容组合’的股东背景,重庆蚂蚁消金公司未来可以想象的业务空间相当之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消金 获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