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专访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黎明楷:地产经纪行业最大挑战来自人才缺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7:35:51

没有了龙头的包袱之后,可以按自己喜欢的路去走了。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结束入境隔离后,中原地产(中国内地)主席黎明楷几乎第一时间出现在媒体面前,面对疫情引发的市场封冻、回暖、加速反弹,以及在此期间房地产行业发生的巨变,他有太多的话想说。

“头两个月真的很迷茫,当时完全不知道前路如何,市场影响到底有多深。”黎明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黎明楷坦言,得益于对企业的扶持政策,以及行业的迅速回暖,回头来看,疫情对中原地产的影响并不大,但试图走出阴霾的那段过程仍然很艰难。

内部控成本方面,中原地产员工数量多、人力资源成本非常大,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公司层面希望大家都有同舟共济的精神,部分员工休无薪假期、部分员工工资打折,而因此离职的员工也有,但当时不知道未来如何,只能咬牙把成本降下来,保证公司活下去。另一方面,很幸运的是,不少业主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减免了店铺租金,成本压缩方面仍有成效。

疫情稍有好转,中原地产在个别城市公司对员工进行相应补偿。“公司有困难的时候员工愿意同患难,一些分公司开始进入累积、盈利的阶段,也会发放一些奖金,给同事去补偿他们当时的一些损失。”黎明楷说。

线上业务开单不易 但仍要抓住新科技

尽管疫情大力推动了房企对线上业务投入,但在黎明楷看来,VR看房、直播卖房实现“开单”并不容易,尽管形式非常创新,但其作用更多在于鼓励大家增进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争取更多获客机会。

黎明楷表示,疫情期间为了开源,公司鼓励员工推广一些线上活动,也推进了各种尝试,因为不知道线下会停多久。最终实际效果是通过线上的操练,员工对于线上操作的“抗拒性”降低了很多,无论是推动中原地产的APP,还是借助新平台、新工具,员工都相当配合。

黎明楷透露,基于在内地推行“房友圈”获得的良好效果,中原计划将尝试这一合作联盟模式带到香港市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推进,更多香港人希望到大湾区置业,但受限于香港小中介、夫妻老婆店的模式,在这方面不够专业、项目信息也有限,难以匹配客户的需求。而中原目前在大湾区代理了1000多个项目,拥有庞大信息库,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与能力为其匹配合适的置业资源。因此“房友圈”在香港的发展模式会稍有不同:并不从事香港业务的分销,而是整合当地中小中介,帮助更多香港人完成在大湾区的置业。

黎明楷强调,这是下半年中原的工作重点,不一定能立竿见影,但相信会是一个很好的桥梁。

而对于未来市场发展,黎明楷认为,未来发展方向跟疫情并没关系,而是整个经济行业的发展,但对新技术、新科技的应用,应该要不断提升重视度。毕竟地产经纪这个行业很简单,就是做配对、做谈判,去促成交易。

我们要随着新的产品出来,把新的课题做出来,迅速应用到服务客户的场景中去。他打比方说,中原地产通过新的科技手段,可以让客户更容易去提前锁定他喜欢的一些房屋类别;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大数据手段,我们也可以更容易地去协助客户找到他本身需要的一些房屋。因为房地产本身一个就是多样性产品,这些属性无法统一起来,每一套房产都不同,比如有些时候介绍给客户产品,是这个产品真的最适合他,还是你手头上刚好有那个产品而已。

但随着科技发达,通过网络你接触到的房源可以更多,房源的描述也能更精准,对于协助客户去找到更切合他需要的房源会更容易,所以我觉得房地产经济的未来发展也应该是朝着这方面。

放下“龙头”包袱 重拾新房分销优势业务

“中原以前一直都是二手房业务板块的龙头,突然间位置没有了之后就觉得有点失落。我们曾经想办法去抗衡,但现在心态开始放平了,中原有自己的优势。”黎明楷告诉记者。

我们更主要是看自己的做法有没有优化、跟自己比有没有进步,某种程度上来讲虽然没有龙头地位,但从经营的整个均衡性来说,中原相对于不同竞争对手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例如今年会增加新房分销方面的业务,这是中原地产曾经的优势板块,在市场上有知名度、在开发商里也有口碑。现在中原地产开始重新发力,把它从二手联动业务中切出来,做一个加强版。因此这几块业务的均衡发展,对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有很大帮助,而且不同业务之间也更容易有一个互补作用。

“我反而是觉得没有了龙头的包袱之后,可以按自己喜欢的路去走了,活得更轻松。”

地产经纪行业最大挑战来自人才缺乏

“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人才的缺乏”。黎明楷由衷地说。

当前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平稳”作为目标,黎明楷强调,如果我们面临一个比较平稳的市场,交易量稳定、价格也稳定,那么市场外部因素并不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最大影响,最大的冲击应该还是在人才方面。

一方面愿意进入我们地产经纪行业的人,比以前少了。从前中介公司听起来还是蛮赚钱的,也吸引了很多人加入这个行业。但随着各行各业工资水平几乎都在提高,地产经纪本身又比较劳累,所以我们现在觉得在招人方面的压力还是相对会大一点。

另一方面,新的行家不断进入这个行业,第一个动作就是挖人,新公司除了资金没有人,所以第一个做法肯定是砸钱去找人,这时候也会带来一些冲击,一些核心人员或多或少就会流失。

“之所以一直有新的竞争者加入,全行业各个公司都会有点缺人的感觉,恰恰是因为房地产中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黎明楷对此表示乐观。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黎明楷 中原 地产经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