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业内震惊: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预计将维持超低利率直至202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0:24:06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6月显示为维持至2022年)。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FOMC所有17名官员均表示,他们预计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将至少保持到明年,其中13人预计当下的利率将保持到2023年。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2262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今日(9月17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FOMC将2020年底美国GDP增速预期从6月份的-6.5%上调至-3.7%,且下调了未来两年的GDP增长预期。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6月显示为维持至2022年)。在政策声明中,美联储FOMC所有17名官员均表示,他们预计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将至少保持到明年,其中13人预计当下的利率将保持到2023年。

美联储上调今年GDP增长预期、下调未来两年GDP增长预期

美联储表示,将维持接近零的利率:“直到劳动力市场状况达到与FOMC对最高就业的评估一致的水平,且通胀升至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温和超过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在此次政策声明中用了特别的措辞来强调其通胀目标:“由于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FOMC的目标是在一段时间内实现略高于2%的通胀,以使长期平均通胀达到2%,且长期通胀预期保持在2%的水平。FOMC希望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直到实现这些通胀结果。”

此外,美联储还将2020年的通胀预期从6月份的0.8%上调至1.2%,不过仍认为要到2023年才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同时还修正了预期,以反映今年夏天美国失业率下降的速度快于预期的情况。美联储目前预计,今年四季度美国的平均失业率将在7%~8%左右,低于6月份预测的9%~10%。《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美国的失业率从4月的14.7%高位降至了上月的8.4%,但其中部分的原因是找工作的美国人出现减少。

美联储更新后的未来几年经济预期(图片来源:美联储官网)

美联储自今年3月份以来已经推出了各种政策工具,旨在保持市场流动性重组和经济稳定,迄今已经启动了大约12个贷款和流动性安排,并开始了新的政策制度,在该制度下,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略高于2%的目标。

除了将今年美国GDP预期从-6.5%上调至-3.7%外,美联储同时还将2021年的GDP增速从此前的+5%下调至+4%,将2022年的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5%下调至3%,预计2023年的GDP将增长2.5%。

关于量化宽松,美联储声明中称,将“以目前的(购债)速度保持市场平稳运行,帮助培育宽松的金融环境,从而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鲍威尔也表示:“预计美联储将至少保持目前的资产购买速度,并准备按需调整资产购买。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恢复了市场的运行,促进了更宽松的金融环境。”

业内:对13名官员认为到2023年年底都不会加息感到震惊

在随后举行的线上新闻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进一步阐明了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但态度仍极为谨慎。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坚定致力于实现政策目标,以及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家庭支出已经恢复了之前降幅的3/4。美联储今天的声明作出重要调整,阐明了长期前景。”

鲍威尔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将快于预期,但在人们感到安全前,经济不大可能完全复苏,因此前景依旧不确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还表示,(美国经济)可能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支持,财政支持将为经济良好运转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邮件中评论称:“我们对17名美联储官员中有13人认为到2023年底都不会加息感到震惊。我们认为,在美国失业率降至5%以下之前,美联储不太可能考虑加息。美联储现在预计要到2022年失业率才会降至5%以下。美国从2015年12月的上一次衰退中复苏时,失业率为5%,但美联储官员们现在认为,当前充分就业的失业率,比此前要低很多。”

“美联储今天把今年美国GDP预期上调至-3.7%,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反弹幅度。而三季度的反弹幅度是25%还是30%,又将对今年整体GDP产生重大影响。”鲁普基补充道。

杰弗瑞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学家阿妮塔·马科斯卡(Aneta Markowska)认为:“直到真正实现最大产能并且真正看到一些通胀压力时,框架变化才会起作用,这与美联储如何应对有关。不幸的是,眼下的预测还远远到不了那一步。”美国银行则认为,尽管该行认为美联储不会以利率水平为目标,但如果市场利率上升,美联储可能会购买更多的美债,以免金融环境出现收紧现象。该行认为,美联储9月份FOMC货币政策声明给出了“纯鸽派”的前瞻指引。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Fed Watch)”则表示:美联储11月FOMC会议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0%;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与声明前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