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达华智能拟定增11.6亿元还债 中山富豪蔡小如或丧失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3:06:47

9月16日,达华智能发布预案,拟募资约11.6亿元。如此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达华智能的实际控制人将由蔡小如变为陈融圣和李馨菲。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16日,达华智能(002512,SZ)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约1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月~6月,公司利息支出分别为1.54亿元、2.49亿元、2.2亿元和0.92亿元,占当期净利润比例分别为89.11%、-13.74%、378.18%和470.45%。”达华智能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此次非公开发行顺利完成,将导致达华智能的实际控制人由蔡小如变为陈融圣和李馨菲。

值得注意的是,蔡小如堪称中山年轻有为的企业家。蔡小如于1979年出生,是达华智能的创始人,在2010年底达华智能上市时,蔡小如年仅31岁。2017年,蔡小如跻身《2017胡润全球少壮派白手起家富豪榜》,与盛大的陈大年以80亿元的财富值,并列“中国白手起家少壮派”第13位。

但没想到,蔡小如目前面临着丧失达华智能控制权的境遇。事实上,蔡小如在2018年曾欲全部转让达华智能的股权,可并未成功。

注:数据截至2020年6月末

外延式并购扩张埋雷

2010年的蔡小如意气风发,时年31岁的他已远超同龄人能够达到的阶段。那年,他掌舵的达华智能成功登陆A股。彼时,蔡小如持有达华智能58.29%的股份。

蔡小如的母亲谢春花于1993年成立达华有限(中山市达华电子有限公司,达华智能前身),蔡小如于90年代末高中毕业后就进入达华有限工作。

2003年,谢春花将其对达华有限的出资额84万元以84万元价格转让予蔡小如。从那年开始,蔡小如成为了达华有限的实际控制人。达华智能在招股书中称:“2003年公司现任董事长蔡小如加入本公司,主要参与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并最终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

然而,一路走来的蔡小如,截至目前,对达华智能的持股比例已降低至22.5%。

在达华智能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2010年年报)中,有这样一段关于公司经营战略及研发方向的表述:“通过并购的方式,向产业链的下游扩展,针对某些行业,做行业应用和系统集成(比如:电力行业智能RFID全面解决方案,智能交通类电子车牌,物流行业,教育系统的解决方案等)。”

接下来的这十年,达华智能的确按照这个经营战略在发展。

2013年,达华智能作价4.33亿元并购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网)。

2015年,达华智能以1.08亿元收购卡友3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金锐显100%股权,以8330万元收购武汉世纪金桥49%股权,以2.12亿元收购江西优码49.02%股权,以4500万元收购南方新媒体7.5%股权,以1998万元收购德晟租赁75%股权,以4800万元合资设立环球智达,占30%股权。

2016年,公司以10亿元收购润兴租赁40%股权。2017年,收购达华嘉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7300万美元收购、取得塞浦路斯政府授予的排他性使用三条卫星轨位Ka频段资源。

图片来源:达华智能2019年年报截图

经过一系列的并购操作,截至2019年底,达华智能总计持有11家公司的股权。

债务拖累陷入流动性危机

即将接替蔡小如的陈融圣与达华智能产生交集,也因为“并购”。

2013年,达华智能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新东网,彼时,陈融圣持有新东网82.39%股权,为新东网的实际控制人。随后,陈融圣加盟达华智能,历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董事长。

一路并购扩张,给达华智能的现金流带来了极大的压力,2013年至2019年,达华智能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29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2.46亿元。巨额的并购支出,主要靠筹资,2013年至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24.1亿元。

2018年,达华智能的并购后遗症开始显现,润兴租赁亏损较大,达华智能确认润兴租赁投资收益金额为-1.34亿元。达华智能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由此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巨亏约17.42亿元。

同时,2018年度,达华智能遭遇了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共计减少金融机构贷款8亿元,收入规模同比下降16.67%。

截至2018年年末,蔡小如对达华智能的持股比例已下降至23.51%。这中间究竟经历了什么?

一方面,达华智能不断地通过股权融资,蔡小如的股份不断被稀释。另外一方面,蔡小如在2016年、2017年两次将自己所持的达华智能股份转让给珠海植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珠海植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完成后,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股份比例大幅降低,不足24%。

2018年6月,蔡小如辞去达华智能董事长职务,随后,陈融圣担任公司董事长。2018年底,蔡小如与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拟将其剩余的23.51%股份转让,然而该交易最终并未达成。

今年的增发如顺利完成,福建天志及陈融圣将合计持有达华智能22.44%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融圣、李馨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华智能 新东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