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疫情推动城市治理数字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3:05:54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场新冠疫情,让各界对城市治理的关注度提升到了空前高度。

9月16日,正在重庆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城市治理创新论坛上,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表示,疫情极大推动了城市治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数据治理则已成为当下城市治理的核心内容。

“疫情期间,因为要推动无接触,扫码成了常态。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提高了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特别是困扰数据行业已久的数据共享、开放问题也有了实质推动,所以业界普遍认为2020年才真正的‘码’上元年。”姜振华表示。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智慧城市建设与治理存在的短板与痛点也被暴露出来。

浪潮集团数字政府事业本部总经理张峰则表示,当前“数据”价值被逐渐认可,但数据面临的权属、法律、伦理等问题,也正在限制数字政府进一步发展。

“我们计划从‘创制权’‘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交易权’五权入手,结合我国关于数据的顶层规划,通过‘数据新基建’平台,以释放数据新基建在共享数据利用、数据授权开放的发展潜力。”张峰说。

针对当前各地纷纷提出要建设“城市大脑”,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认为,其本质均很难单一地完成对全城全民的服务与管理,必须要建立城市大脑与社区微脑、N个行业大脑的全面联通,实现全程式协调一致的具体要求与体系建设。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城乡人口比例是20%和80%,目前这个比例发生了根本性逆转,为60%多和30%多,城市治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俞可平表示,科学高效地处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城市治理创新和城市现代化的关系,对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进展具有积极的实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举办的论坛上,由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也正式启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浪潮集团 智博会 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