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10万保证金果真不要了?曾遭悔拍的3500多万杭州别墅刚刚又成交!价格出人意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00:15:5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在法拍市场中,上架的房子中就有不少超过千万的豪宅。而杭州市西湖区紫荆花路69号桂花城紫云苑8幢别墅则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其拍卖过程也颇为周折。

6月2日,3445万首拍,只有一人报名,但是直到拍卖结束也没出价。

6月22日,2756.4万再次起拍。虽然这一回争抢相当激烈了,但意外出现了——竞得者家人打来电话,向法院表达了“我不知情,不想要了。”悔拍意味着410万保证金要被没收。

9月15日,这套别墅又重新开拍,9月16日上午10点43分,在2.46多万人次的热情围观下,9人报名争抢,经历了24次延时终于成交,成交价为3250.4万元,比当时悔拍的3523万元还要低。

成交价高达9.44万/平米

据介绍,杭州市西湖区紫荆花路69号桂花城紫云苑8幢别墅住宅房地产,为独栋别墅,所在层次1-3层,建筑面积为344.48平方米,意味着该别墅每平米成交价约9.44万元。资料显示,该别墅建成于2003年,约八五成新。

外墙采用外墙砖,总体保养较好。六室两厅三卫,是三层小楼。房屋内部为欧式装修风格,墙皮、地板、家具等也都保护得很好。700平方米的花园,被打理得郁郁葱葱。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城西桂花城紫云苑是杭州相当老牌的别墅,算得上最市中心的别墅,位于西城广场对面。整个别墅区一共25栋,据说当年似乎都没怎么开盘,买家们纷纷托关系找到绿城房产才能买到。这么优质的房产在拍卖过程中,竞买也异常激烈。9月15日上午10点开拍后,10点24分有人悄咪咪地先出了个价2756.4万元,之后整个竞拍过程一片沉寂。

一直到9月16日上午9点16分,狼烟再起,有人加价10万,之后就你来我往,扶摇直上了。但是终归还是未能超过上次悔拍的价格,距离4053.5万元的评估价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据钱江晚报报道,房东是杭州的一位生意人。20年前,他花400万元从绿城买下位于小区西南角的这套紫云苑8幢,一直和家人自住。别墅建成于2003年,建筑面积为344.48㎡,前两年因为生意周转不过来,房东将别墅抵押给杭州银行贷款,这两年形势不大好,资金还是有点紧张。今年和银行协商好,走法拍程序。

为了配合程序,房东一家今年过了年就早早搬离,并把别墅打扫干净。杭州银行起诉到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双方调解,进入法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别墅还拖欠物业费17072.40元。据竞买公告显示,经估价人员对估价对象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第四分公司桂花城生活服务中心)核实物业费相关情况,根据物业公司提供的《缴费提醒函》,估价对象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共拖欠物业费17072.40元,物业收费标准为4.13元/月/平方米。欠缴物业费由买受人自行解决。另外估价对象是否存在拖欠宽带费、水费、电费、电信通讯费以及其他等因物业使用而产生拖欠费用,请意向人自行核实,若有欠费均由买受人自行解决。

二拍拍得者曾悔拍

值得一提的是,该套别墅6月2日曾以3445万的价格首拍,不过,只有一人报名,但是直到拍卖结束也没出价。

半个月以后即6月23日二拍来袭。2756.4万起拍,7人报名竞拍,经历了39次延时,最后一路拍到3523.4万元,溢价率为27.8%。但是谁都没想到,竞得者居然悔拍。这意味着他410万保证金有可能拿不回来了。9月初,这套别墅又才重新在阿里拍卖上拍了。

按照司法拍卖规则,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而且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法律依据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之规定: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损失、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以及与拍卖财产相关的被执行人的债务。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同时,竞买公告也显示,本次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拍卖余款应在2020年10月15日15时前缴入法院指定账户(账户号见拍卖须知见第九条)。买受人未在公告规定期限内支付余款且经法院催缴后仍不缴纳的,执行法院可认定买受人悔拍并裁定重新拍卖。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重新拍卖时,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这个事情搞得房东也很懊恼,这样一来,一等又是数月。

据钱江晚报报道,记者从下城区法院获悉,目前那个悔拍的410万元保证金要不要“没收”,最后决定书还没下,执行法官觉得毕竟那么大一笔钱,还是要慎重,想进一步向当事人了解悔拍背后的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钱江晚报、阿里司法拍卖网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司法拍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