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中通快递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 将发行4500万股股票募121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1:48:41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上周通过上市聆讯后,9月16日,中通快递(NYSE:ZTO)宣布启动在港招股。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中通快递在香港第二次上市的集资额不超过15.6亿美元(约121亿港元),将出售4500万股。香港公开发售的最高定价为268港元,每手50股,入场费13535港元,并于9月22日定价,9月29日挂牌。

作为在业务量上不断创造中国快递新纪录的头部快递公司,中通快递在资本层面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外界关注。

此次上市,中通快递将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将成为继小米、美团点评、阿里巴巴、京东后,又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方式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高盛为中通快递独家保荐人。

与此同时,超百亿港元的上市募资,在港交所2020年的同类项目中亦属排名前列。今年6月,京东和网易同时回流港交所二次上市,募资额分别为300.6亿和242.6亿港元,其中网易进行了超额配售。

之所以备受资本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其业绩表现。不久前,中通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中通快递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净利润为14.536亿元,同比增长6.5%;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

在业务方面,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0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

不过,尽管有着亮眼的过往,但中通的未来仍要极大地依赖于巨大的资本开支。此前在财报发布后,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强调服务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些依旧是中通的战略重点。

因此,此次中通快递在SEC披露文件中,也披露了本次募资的用途:约50%亦即59.4亿港元,将用于基础建设和扩容,包括购买土地使用权、建立分货港、建立现代物流设备、购买车辆以及提升自动化和电子化水平;约25%亦即29.7亿港元,将用于加强物流网络合作伙伴和增强物流网络稳定性,其中包括对合作伙伴提供融资以支持投资,加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约15%亦即17.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约10%亦即11.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赖梅松在16日中通快递举办的2020走进中通客户答谢日活动上表示,今年是中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历年来投入最多的,有可能前两年的总和,目前还在大力加大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而通过不断的资源投入与建设,赖梅松希望中通能够在综合物流方面形成体系,从而形成网络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快递 香港 募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