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保密程度超盒马 “犀牛”亮相将给阿里带来怎样的新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1:47:49

阿里巴巴“新制造”的版图开始显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请注意,9月16日阿里巴巴动物园有新动物出没。”

近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出的一张神秘邀请函、邀请函上一只不知名动物的脚印、以及“是阿里内部保密3年的项目”之类说法的不断发酵,让这一“新动物”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一时间,“熊出没”“犀牛脚”等猜测频出。如今,这一神秘动物终于现身。

9月16日,阿里巴巴揭晓了这一“新动物”为犀牛,与此同时,其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而在这一平台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阿里新制造“一号l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投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据了解,这一战略级项目已保密运行3年,阿里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已获得60个服装制造业的专利。2017年,阿里推出盒马鲜生时,保密了两年。如今,这一潜行3年的平台揭开面纱,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新制造”的版图也开始显现。

阿里动物园来了“新动物”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的大部分业务都以动物命名,比如天猫是一只猫,蚂蚁金服是一只蚂蚁,盒马鲜生是一只河马,菜鸟是一只鸟,因此也被网友们称为“阿里动物园”。

此次“迅犀”的加入,也让阿里动物园又多了一个新成员。至此,阿里动物园中已经有包括阿牛(B2B业务)、袋耳朵(阿里妈妈)、天猫(天猫)、淘公仔(淘宝)等在内的近30种动物了。

据启信宝信息,“迅犀”代表的阿里巴巴迅犀(杭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早在2018年3月19日就已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达30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正是现任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2020年开始,该公司在出资方式、出资比例等方面进行了变更。最近一次变更关于经营范围,变更前,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服饰服装、箱包配件、面料、机器设备销售等,变更后,服饰制造、服装服饰零售、箱包销售、面料纺织加工等业务被前置。值得注意的是,许可项目包括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此外很重要一块业务集中在技术服务、技术交流、转让和推广。

作为阿里巴巴内部保密3年的项目,犀牛智造一推出便进入到阿里动物园,显然其定位也与阿里此前的业务有所不同。

蒋凡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犀牛智造是一个定位于服务中小商家的智能化制造平台,希望帮助商家提升生产工业的效率,同时也为更好地支持这些商家提升他们消费者的体验。

“犀牛智造平台希望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我们也希望通过犀牛智造平台帮助制造企业降低制造工业的门槛,为社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据蒋凡介绍,该平台计划在2025年直接带动超过10万人就业,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区县20万人就业。

犀牛智造CEO伍学刚表示,“犀牛智造”不只是工厂,更是平台,因为它实现了生产端到端、全链路的数字化,因此具备高度柔性的供应链能力,可以按需生产、以销定产、快速交付。而未来,犀牛智造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化柔性制造的基础设施,让商家像使用云计算一样使用云端制造。

“新零售”后的“新制造”故事

“从新零售走向新商业已经是高度共识,今天的商业已不需要讨论线上线下,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分。”去年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目前已经无需再过多谈新零售了。可不到一年,新制造已然成为阿里巴巴又一重点。

事实上,2016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便提出未来三十年社会发展将出现的五个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着重谈到了新制造。

如果说新零售是重新定义了零售方式,构建了“人货场”,连接C段,那么“新制造”,顾名思义也是重新定义了制造业的运作方式。

“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客户、市场、供应链和所有的商业、运营以及服务,这是一场技术的革命,更是思想的革命。”马云表示,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按需定制、个性化、智能化,而按需制造的核心是数据。驱动未来制造业的是数据,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新制造是基于大数据时代思想的制造业,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未来成功的制造业一定是用好互联网,一定是IoT,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型制造业企业。

而当时马云在阐述“五新”是,也指出同为“五新”中的新技术将是新制造至关重要的一环。显然,新技术必然是要落到工厂层面。因此,此次迅犀也是阿里为其五新战略之一“新制造”落下的关键一子。

但与之前阿里经常提及的C2M不同,记者查看犀牛智造平台官网发现,目前该平台只向特定淘宝账号开放。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平台是由天猫淘宝体系下研发,而非阿里B2B。由此可见,新制造对应新零售,又在一个体系下,供销一体的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决意将彻底贯穿整个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目前犀牛智造平台上主要的业务来自于淘宝。在试点运营2年多时间里,“犀牛工厂”已累计为200位淘宝天猫商家、主播、时尚达人等提供生产服务。

蒋凡表示,犀牛智造平台会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将消费者洞察、行业洞察与生产环节紧密相连,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实现更聪明的生产排期、弹性生产。

“犀牛智造平台打造的首个标杆性工厂已经有3年,未来,犀牛的智造能力会像阿里的云计算一样被调用,实现生产的云端化,从而大幅降低社会资源的浪费,商家也可以更加专注于商品的设计、品牌的打造和客户的服务。”蒋凡说。

率先从服装领域切入

值得注意的是,犀牛智造作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率先选择了在服装行业开始探索。

之所以如此,伍学刚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基于三个原因。

一是服装行业是一个达到三万亿规模的大行业,是消费品市场最大的品种之一;二是服装行业的痛点很深,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由于服装的时尚属性、产品的生命周期极短,又受潮流、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传统的以产定销的商业模式造成巨大的浪费,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库存打折浪费高达数千亿;三是考虑到服装是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最大的销售品类,阿里已经拥有万亿级别的销售规模,可以通过数字洞察、利用算法模型,发现市场机会和做出预测,帮助中小商家进行精准地开发和生产。

据了解,通过过去三年的运行,“犀牛智造”在需求端,打通淘宝天猫,为品牌商提供精准销售预测,首次让按需生产可规模化实施;在供给端,通过柔性制造系统,犀牛工厂可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

相较其他工厂,犀牛能够缩短75%的交货时间、降低30%的库存,甚至减少50%的用水量。高度数字化的犀牛工厂,能够承接更多个性化、小规模的订单,但同时又可以保持低成本和高效率。

“新制造听起来高大上,对商家来说就是一家聪明的共享工厂,我们接小单、急单。所以90%的客户都是中小商家,尤其是淘宝天猫上的新品牌。”伍学刚如此解释犀牛智造工厂的不同。他表示,就像网商银行是专为中小商家提供小额贷款的“傻子银行”,犀牛工厂就是专为中小商家提供小订单的“傻子工厂”。

不过,伍学刚也表示,尽管当前的切入点是在服饰,但并不意味着犀牛智造平台只局限于服装领域,之后还会逐步拓展到其他行业中去。

(实习生杨帆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犀牛 阿里 服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