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

每经网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谭旭光执掌重汽两年考:重启黄河品牌,主打高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1:24:3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从2018年9月1日至今,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已过去两年之久。面对两年大考,谭旭光决定干件大事:重启黄河品牌。

“黄河”,作为我国最早的重型卡车品牌,也是中国重汽的第一个重卡品牌。1960年4月15日,我国第一台重型汽车——黄河JN150试制成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正是济南汽车制造厂(中国重汽前身)。

目前,中国重汽旗下已经囊括了汕德卡、豪沃、豪瀚等重卡品牌。“与其他品牌不同,黄河品牌是中国重汽真正的自主品牌。黄河品牌重启后,中国重汽将利用多年的技术积累,打造自主品牌。”一位商用车领域专家认为。

短短两年时间,中国重汽正在快速奔跑,这与谭旭光身挂山东重工、中国重汽两大“帅印”后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不无关系。“最近这两年公司的变化真的挺大,感觉比以前更有干劲了。”一位中国重汽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重汽、潍柴齐发力

据记者了解,黄河重卡主打高端干线物流牵引车市场。这一点,从黄河重卡的配置可以看出。除了搭载黄河专用曼技术MC/MT系列发动机,潍柴WP系列发动机,并搭载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曼技术MCY系列驱动桥之外,黄河重卡还可实现L2级智能驾驶。

中国重汽虽然旗下产品丰富,覆盖了重卡的各个细分领域,但对标进口车型的重卡产品仅有汕德卡品牌一个。上述商用车领域专家认为,乘着国内牵引车市场的“东风”以及黄河重卡的自身优势,其或将成为中国重汽对标进口品牌重卡的突破口。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我国牵引车市场销量再破6万辆,已经实现“五连涨”;今年前8个月,我国牵引车市场累计销量56.6万辆,已超过2019年56.5万辆的全年销量。

自2016年以来,牵引车销量在重卡市场的销量占比均超过50%。今年前8个月,牵引车销量占重卡市场总销量的52%。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回升,对公路运输市场运行提供一定的支撑,牵引车市场也有望进一步出现高涨。中国重汽此时推出黄河重卡,也增强了其与进口品牌重卡竞争的信心。

除了重启黄河品牌,谭旭光曾对外许下的“2020年潍柴发动机热效率可能到达或超过50%”承诺也予以兑现。9月16日,潍柴动力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柴油机,热效率达到50.26%。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也就越显著。从世界柴油机热效率发展统计数据来看,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的提升遇到了很大瓶颈,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国内外柴油机的热效率最高为46%。

据谭旭光透露,“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柴油机目前已经可以实现量产和商业化,并满足国六/欧Ⅵ排放要求,接下来潍柴动力有望向着55%热效率柴油机迈进。”

“铁血”改革成效明显

两年前,兼任中国重汽董事长后,谭旭光立刻启动了一场国企改革。改革的大刀首先挥向了管理层和非主营业务。在对重汽重要领导职位进行重新调整后,谭旭光还进行了一场“以上率下”的彻底改革。

数据显示,在去年3月初完成的人事改革中,中国重汽中层干部数量从2018年8月底的329人,减少至228人(不含技术中心),同比下降30.7%。重组完成之后,中国重汽的人员改革也将更加彻底。“对混日子、不作为的领导干部、管理人员、一般员工要坚决依法依规清理出去。”谭旭光强调,“管理团队要以上率下,实现世界一流,从现在起就要‘一天当两天半用’,就要‘扒一层皮’。”

随后,在今年4月底,中国重汽将其最大的辅业——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4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意味着这家重卡国企全面退出房地产、重新回归主业。用谭旭光的话来说,“我要把发动机卖得比房地产还挣钱!”

改革带来的变化,在销售端感受得更真切。“重汽的产品变得更主动去适应市场,尤其是在现在用户关心的智能化、电气化方面,像我们现在销售最好的汕德卡天然气牵引车,在性能、售后体系方面可以与进口重卡竞争。”一位中国重汽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重汽重卡销量达到2万辆,同比增长80%;1-8月,中国重汽累计重卡销量16.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7.1%。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这几乎是谭旭光的口头禅。眼下,全球商用车巨头戴姆勒、沃尔沃、大众在欧、美、日的兼并已经完成,正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市场。同时,中国汽车产业即将全面对外开放,2018年已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在此背景下,随着山东省率先开启的汽车业整合大幕接近尾声,以及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板块的发力,谭旭光距离实现“山东重工到2025年达到千亿美元的收入、超越在全球重卡市场排名前两位的戴姆勒和沃尔沃,成为世界一流的重卡企业”的目标或许不远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