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今日复牌涨停 *ST东科进军智能显示制造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9:24:41

*ST东科表示,公司将战略退出液晶面板行业,并定位为专注于智能显示终端领域的智能制造企业。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6日,*ST东科(000727,SZ)复牌首日股价涨停,报收于2.74元/股。

昨日(9月15日),*ST东科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向中国电子、华电有限、产业工程公司、瑞达投资、Bonstar、群创光电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冠捷科技49%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此前,公司已公告拟出售南京平板57.646%股权,拟协议转让所持成都显示11.429%股权;同时,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冠捷科技股东华电有限、群创光电收购其持有的冠捷科技51%股份。

本次交易完成后,冠捷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ST东科也将不再持有南京平板、成都显示的股权。

*ST东科表示,公司将战略退出液晶面板行业,并定位为专注于智能显示终端领域的智能制造企业。

出售亏损液晶面板资产 

资料显示,*ST东科主营业务为液晶面板生产与销售,现有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已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ST东科股票已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据了解,此次出售的南京平板和成都显示近年来业绩不佳。2020年半年报显示,南京平板主要业务为TFT-LCD面板、彩色滤光片和液晶整机模组等。今年1~6月,南京平板营业收入为25.17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亏损9.97亿元,同比减亏62.40%。

成都显示主要业务为TFT-LCD面板和模组、液晶显示器、电视机、仪器仪表、机械设备及配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今年1~6月,成都显示营业收入为32.74亿元,同比增长182.55%,净利润亏损12.91亿元,同比增亏524.25%。

重组预案显示,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以今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出售南京平板100%股权的评估值为68.01亿元,成都显示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27.95亿元。而*ST东科确定南京平板57.65%股权对应的挂牌价格为39.87亿元,成都显示11.43%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93亿元。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22日,*ST东科就发布了预挂牌转让液晶面板产业股权的公告,而且还拟转让南京中电熊猫磁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南京华东电子真空材料有限公司61%股权、南京华日触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等6家公司股权。

对此,*ST东科称相关交易有利于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经营状况,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和持续经营,有利于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此外,*ST东科还表示积极寻求战略转型,探索论证各种转型路径,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状况。

不过,9月11日,深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ST东科说明公司对未来经营业务的整体规划情况,除液晶面板行业外的其他三大业务是否保留或部分保留。如是,需要进一步说明公司的多主业管理模式,拟保留业务与拟置入业务在产业链、销售渠道、技术或资产等方面的整合情况、是否存在协同效应等。

进军智能显示制造领域

资料显示,冠捷科技主要产品包括显示器及液晶电视等,生产及业务遍布亚洲、欧洲等世界多地,连续超过10年保持全球显示器市场占有率第一,电视业务近五年全球电视市场占有率保持在约6%。

此外,冠捷科技在福清、厦门、巴西等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共有4000余名研发工程师,并打造了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其中咸阳厂电视组装车间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总规划可容纳4条电视整机组装线和2条模组组装线。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冠捷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605.09亿元、613.72亿元和264.81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4.55亿元、13.38亿元和6.38亿元。

*ST东科称,本次交易将助力上市公司完成战略转型,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进而提升上市公司价值,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交易完成后,冠捷科技将实现A股上市,并通过A股资本市场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加强在电竞、医疗、智能影音等市场的投入布局。

而据9月15日公告,本次募集配套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和相关税费后,拟用于投资标的资产项目建设及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比例将不超过交易作价的25%,或不超过募集配套资金总额的50%。

对于上述资产重组预案,深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ST东科说明现金收购冠捷科技51%股权和发行股份收购冠捷科技49%股权是否互为前提,以及将拟收购冠捷科技100%股权拆分为两个重组方案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重组问询函还要求*ST东科说明本次交易拟置入业务(显示器和液晶电视)是否为拟置出业务(液晶面板)的行业下游,如是,说明原液晶面板的相关行业风险是否会传递至下游产业链,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转型后的持续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科 *ST东科复牌涨停 重组问询函 重组 冠捷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