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提振工业经济信心!2000家展商亮相第22届工博会 助力全球产业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9:26:35

跟随每经记者,走进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16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进入展期第二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届工博会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型展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工博会依然吸引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2238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主办方预计将迎来约18万名专业观众参观。

第22届工博会现场人头攒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各家国内外顶级厂商均携研制出的最新产品设备亮相,带来最新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及解决方案,全面展示科技企业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活力。

众多全球新品首发进一步提振经济信心

新一轮产业升级和智能化变革如火如荼,新冠肺炎疫情也凸显了机器人对产业和社会的重要贡献。

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今年,世界顶尖大牌悉数到场,ABB、发那科、上海电气、新奥动力等均携带了全球首发尖端科技产品亮相。上汽集团、宏山激光、比亚迪、海尔、鲍斯股份、金发科技等一批国内制造技术领军企业,将展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技术垄断封锁的新项目成果。

在近千平方米的ABB展区,记者看到,围绕“未来工厂”、“未来医院”、“未来汽车”三大主题,ABB展示了其数字化、智能化机器人解决方案,如未来工厂展区展示的硅片装卸、手机功能测试、继电器测试、曲轴去毛刺、快递件高速分拣等多个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效率与柔性,简化生产流程。

ABB机器人展示汽车喷涂的无过喷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据ABB展台工作人员介绍,在未来汽车展区展示的汽车喷涂的无过喷技术、视觉伺服汽车总装技术、汽车电子柔性装配以及3D质量检测,可以帮助汽车制造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环保效益;在未来医院展区,其在中国落地的首套柔性机器人药房自动化系统,以及用于医疗实验室的协作解决方案,展示了未来医院的美好愿景。

“中国加速推进新基建,为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新机遇。这是我们今年参加的最大工业展会,期待已久。”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纯元对记者透露,ABB在上海投资建设的机器人未来工厂将按照计划于明年投入运营。

大型展会如约而至,并且在线下举行,这让不少全球展商更有信心。现场多位看展的观众表示,“这场展会来得太及时了,没想到现场这么多人看展。”

展会现场观众云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工博会上,一批上海企业崭露头角,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年轻的创新企业上海节卡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协作机器人获得了今年的工博会大奖。该公司发布的新一代节卡共融系列协作机器人,一改传统机器人设计思路,体现了一种“极简风格”,通过优化机械结构、简化电路等,大幅降低成本和体积。甚至在操作上引入了“乐高玩具机器人”式的图形编程,普通工程师培训3个小时,就可以独立完成自动化生产线部署。

节卡机器人CTO许雄博士表示,节卡机器人已经实现多个行业首创,改变了中国协作机器人落后国际先进水平的局面,目前已在多家智能化工厂落地。

上海的新材料企业三爱富公司花了10年时间研发成功的新一代含氟高分子材料,在全球首次实现该化合物的商业生产和应用,革命性地弥补了液晶屏的技术缺陷,可以大幅提升广角显示效果以及对比度。

观众驻足观看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狗表演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协作机器人产业步入人机共融新时代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工博会创新氛围浓厚,展会首发、首展的技术和产品总量接近500项,是工博会举办20多年来最多的一次。国内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表现也引起众多期待。

除了专业的前沿技术云集,不少展台也通过各种应用展示、模拟实践,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创新成果,大量互动沉浸式展具的应用让不少展台人气火爆,吸引了众多观展者前来参观体验。

疫情之下,超大型展会如期举行,也展示了中国经济复苏能力。当前,中国工业智能化身处万亿级蓝海,可以预见的是,新基建的加快实施,将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驶入快车道,各家工业厂商持续加码制造业,打造最贴近实际生产应用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有望助力传统制造企业“乘风新基建、破浪智转型”,助力全球产业复苏。

另一方面,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制造业发展中,人与机器人的协作将是重要趋势,人机共融的场景中,机器人的安全性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德国伍尔特展台,现场观众参与互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近年来,协作机器人的应用渗透率逐年提升,在汽车、电子、医药、家电、食品饮料、化工塑料、金属加工、教育培训、智慧零售、智能物流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协作机器人成为人类的合作伙伴,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与价值。

“2016年,全球协作机器人厂商数量在30家左右,其中,中国市场协作机器人厂商数量为15家左右。到了2020年,全球协作机器人厂商数量超过110家,中国市场超过75家,且还在持续增长。”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预计,未来几年,新进厂商还会持续增加,也会有更多的外资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会有厂商被淘汰出局。未来几年,协作机器人厂商数量的增速会相对放缓,到2023年,中国市场协作机器人厂商数量在100家左右。

GGII在本次工博会上发布的《2020年协作机器人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8200台,同比增长29.75%;市场规模10.7亿元,同比增长15.05%。

从整体竞争格局来看,内资厂商市场占比逐年提升,外资厂商主要以优傲为代表,其他外资厂商贡献的份额较小,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巨头虽然都有推出协作机器人产品,但并未将协作机器人作为主打的产品。

蓝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占比5.36%,同比上升1.32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占比有望达到6.5%以上,2021年有望达到7.5%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博会 机器人 ABB 上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