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科院不能包打天下,要聚焦关键的核心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4:50:09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国新办网站消息,9月16日,国新办就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中科院作为一个科研机构,不能包打天下,还是要聚焦关键的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 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白春礼表示,未来十年中科院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这些新的部署包括:

一是超算,我们自己研发出自己的超算系统,已经应用到气象预报、分子设计、药物研发、大气预报等,还可以用到基础性的研究、宇宙学研究等。

二是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中科院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白春礼说,包括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在内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中科院将集中全院的力量来做。

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还指出,中科院作为一个科研机构,不能包打天下,还是要聚焦关键的核心技术,瞄准关键的基础材料、关键核心的工艺、基础算法、重大装备等基础性、战略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在光刻机、橡胶轮胎、高端芯片等方面,争取要主动揭榜,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