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宝马吹响电动总攻号角 iX3要为传统豪车荣誉而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0:52:45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裴健如

9月13日晚,沈阳大东工厂门外,几十名年轻的小姑娘在微冷的夜风中翘首以盼,她们想在这里看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易烊千玺。

这一天晚上,宝马首款纯电动SUV iX3将在中国首秀并同步开启国内预售,它是宝马首款在中国生产、面向全球出口的电动车,易烊千玺是这款纯电动车的代言人。

这是宝马首次在中国邀请明星为旗下产品“带货”。易烊千玺是当下中国90后和00后们最追捧的流量明星之一。显然,宝马希望通过易烊千玺让更多年轻消费者关注iX3,他们对创新事物的接受力很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事实上,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改变。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以连续四个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告诉车企,纯电动并非没有市场,关键是如何定义产品。

但豪华车企至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收获甚少。自去年底开始,奔驰EQC、奥迪e-tron先后登陆中国市场,就连对纯电动始终采取排斥态度的雷克萨斯,也向中国市场导入了其首款纯电动车型UX300e,但这些车型当前被特斯拉远远甩在身后。

传统豪华电动车的竞争力真得不如特斯拉吗?在这样的疑问下,今年“BBA”中最后登场的纯电SUV——宝马iX3携手易烊千玺高调亮相。它已经不是在为宝马而战。

续航里程不是最重要指标

对宝马来说,推出iX3是其在电动化进程中的一次伺机许久的进攻。

事实上,宝马是德系豪华车企中最早试水电动化的企业。早在2007年,宝马便成立了专门的电动汽车研发组织——Project i。随后2008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测试MINI E和BMW Active E。2013年,宝马推出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BMW i3,这款车在美国市场曾是特斯拉最强劲的竞争车型之一。但受限于电池技术以及基础设施配套等多重因素,BMW i3只能算是宝马在电动化战略初期的试水之作。

iX3是宝马真正期待在电动车竞争中走量的车型,被业内看作是宝马新时代的首款纯电动车型。

作为宝马SUV最畅销车型X3的电动版,BMW iX3虽整车造型设计与X3相似,但作为首款采用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的车型,其续航能力已提升至500公里,直流快充时间(电量从0%充至80%)压缩至45分钟。

单从数据上看,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当前的电动车市场上并非最高。小鹏P7已经带着706公里的续航里数登陆市场,即将国产的特斯拉Model Y续航里程也有可能超过500公里,相较之下,iX3的续航能力并不占优。

“我们并不是一味追求高能量密度,而是要兼顾性能和安全。”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想提高电池能量密度,通过更强的化学反应便很容易实现,但那样做未必有利于安全。“我们在电池方面致力于在能量密度、性能、安全、寿命等方面的全方位平衡,确保我们的产品能够达到很高的质量水平,并确保安全性,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iX3匹配的是当前颇受市场关注的宁德时代NMC 811电池。之所以采用这一产品,宝马方面在对该电池的化学性质做了相关研究后,认为该技术兼顾安全性和高性能。“其他一些电池技术可能会大幅提升续航里程,但可能会损失一定的安全性,相比之下,NMC 811电芯是我们当前最佳的技术解决方案。”魏岚德对记者说。

不过,宝马也在关注像固态电池、刀片电池等不同的电池产品概念。但魏岚德表示,“只有当我们对于质量、安全标准有足够把握时,才会采用这些产品概念。”

事实上,为了保证电池供应的稳定性,宝马一方面选择自己采购原材料,另一方面在稳固与宁德时代合作关系的同时,也在全球层面开拓多个供应商。比如,宝马已与三星签订了一份到2031年的长期订购协议。

“如果未来几年,我们的新能源车型在销量上有大幅增长,我们也希望在宁德时代之外加上其他补充选项。”魏岚德说。

“电动化是一场持久战”

作为豪华车企中最先试水电动化的企业,宝马之所以选择“最后出牌”,是因为宝马在多年的实践摸索中,始终认为“电动化是一场持久战”。

“电动车并不只是车辆本身,还有很多本地化的服务配套,以组成我们在本土用车的生态系统。”魏岚德向记者透露,虽然近几年宝马没有在中国市场持续推出电动车型,但在持续推动新能源战略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以提升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的体系作战能力。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戴鹤轩向记者介绍,宝马认为,电动车所运行的生态系统需要分三个层面布局:首先,电芯是整个电力驱动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宝马在慕尼黑有专门的电芯技术中心研究电芯的化学组成和设计,以使宝马具备生产电池的能力,同时可以向供应商展示电池应该怎么生产。而就在iX3中国首秀的第二天,华晨宝马动力电池制造中心二期也宣布开业,这是宝马全球第一个投产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华晨宝马方面认为,自建电池中心有利于缩短核心零部件产业链,降低市场风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其次,在电驱动系统的集成层面,宝马在中国北京、沈阳和德国的慕尼黑都有研发团队。第三,在用车层面,宝马已经与国家电网达成战略合作,到2020年底,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根充电桩,实现数量翻倍,同时打通BMW APP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充电网络的关联。

“电动出行是一个全面的、端到端的新能源生态系统。从电池的原材料采购一直到最后的回收环节,我们已经构建起全方位的生态系统,这是宝马领先于其他车企的重要优势。”魏岚德向记者表示,无论是电动化还是智能化,其他一些品牌可能比宝马跑得更快些,但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障也要打个问号。

“宝马的目标始终是确保最高的质量和品质,无论是在电力驱动系统方面还是车联网领域,慕尼黑总部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以质量为先。”魏岚德说。

赛点在明年

虽然iX3姗姗来迟,但宝马在新能源市场的交付从未停止。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宝马电动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达到51.7%。截至2019年12月,宝马在全球范围累计交付了50万辆电动车。

不过,宝马更期待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收获。9月13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iX3的预售发布会上表示,到2021年底,宝马期待其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在50万辆的数字基础上翻番;到2030年,将有700万辆宝马集团的新能源车行驶在全球各地。“现在,宝马集团的新能源策略落地正在全速推进。而BMW iX3是宝马持续壮大新能源车阵列的重要产品。”

按照规划,到2025年,宝马将累计上市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1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3款。2021年,宝马将推出BMW i4和BMW iNEXT,届时宝马将拥有5款纯电动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而BMW iX3对宝马来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从这款车开始,宝马将在铁西工厂同一平台上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传统动力传统系统的车型;同时也是从这一款车开始,宝马将在中国高端新能源车市场中发起总攻。

值得注意的是,BMW iX3的预售价格直瞄特斯拉SUV Model Y。BMW iX3将推出两个版本,预售价格分别为47万元和51万元,而临近国产交付的特斯拉Model Y已开启预售的两个版本,长续航版本预售价48.8万元,高性能版本预售价53.5万元。

看似迟来的BMW iX3已经准备好了与特斯拉Model Y的全面厮杀。

“明年,随着BMW i4和iNEXT的推出,宝马将全面征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宝马中国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造电动车这件事上,宝马将像初创企业一样思考,像成熟企业一样交付。用豪华车的品质为自己正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