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7774万!民生加银6.67%股权降价10%转让,年内已有6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获批,6家待审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8:02:0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再次挂出民生加银6.67%的股权转让,转让底价为7774.02万元。记者注意到,这部分股权转让其实在去年底就已经挂牌了一次,彼时挂牌底价为8637.80万元。此次的挂牌价格相比去年底的价格,降低了10%,相当于打了九折。

交易底价降价10%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民生加银基金6.67%股权转让项目,自9月14日起披露,10月15日截止。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加银基金的三家股东分别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三峡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财务),持股比例分别为63.33%、30%和6.67%。

而此次股权转让部分就来自于第三大股东,三峡财务所持有的6.67%,转让公告信息显示,此次股权转让的底价为7774.02万元。

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三峡财务第一次挂牌转让该股份,上一次挂牌转让是在2019年11月底,彼时挂牌的底价为8637.80万元。

而这次的底价相比于上一次的挂牌价格,刚好是低了10%,可见,三峡财务对于该部分股权是非常想出手,哪怕是在原来底价的基础上继续降价打折也愿意。

只是不知道,这次会不会有人愿意接手?

资料显示,民生加银基金2018年的营收为8.65亿元,净利润为1.48亿元。2019年的营收为8.45亿元,净利润为1.74亿元。2020年前7个月的营收为4.96亿元,净利润为1.16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其实民生加银基金这几年还是在持续赚钱,而且盈利也尚可,那么三峡财务为何要降价出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股权结构调整常见几种原因,或是因为投资不达预期,或是本身资产整合需求,也可能是股东之间有分歧,当然也可能是潜在收购方给了一个好价格,但显然这次转让不是因为后者。

6家已批复,6家待审中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的股权还是比较频繁。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6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具体如下:

1、2020年1月,证监会核准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的浙商基金全部股权合计50%转让给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2020年3月,证监会核准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将其持有的永赢基金28.51%股权转让给华侨银行有限公司。

3、同样在2020年3月,证监会核准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东方基金27%股权转让给河北国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核准天津汇智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远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天津汇聚长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认购东方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

4、2020年5月,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认购中航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持有中航基金45%的股权。

5、还是2020年5月,核准了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受让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股权。

6、上个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持有的英大基金公司22.8%、9.5%股权转让给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这6家基金公司,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进度表中,今年还有6家基金公司提交了申请,分别为国金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中科沃土基金、嘉合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和广发基金。

另外,今年上投摩根的股权也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并且被摩根大通拍下,不过目前还未获得证监会的最终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民生加银基金股权的降价拍卖,上投摩根49%的股权转让价高达70亿元,相比于评估价,溢价更是超过50%。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两家公司的实力对比以外,小部分股权和实际控制权的股权含金量显然存在着明显差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加银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