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星巴克和红杉中国开公司:做咖啡,做消费,还是做创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7:02:19

星巴克联合红杉中国成立的投资公司正式落地,而近两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品巨头与投资机构的联手似乎更为频繁。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职场人的困,正在让千亿的咖啡市场更加热闹。

近日,星巴克中国与红杉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星苒(上海)投资合伙企业正式落地,按照经营范围,未来会进行创业投资、投资管理等业务。

今年4月,红杉中国宣布与星巴克中国达成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战略合作,消费巨头“组队”投资机构探索中国市场这一模式受到颇多关注。如今,随着这一投资公司的正式成立,未来还有哪些布局令人关注?

新投资公司落地,围绕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展开合作

今年4月,红杉中国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宣布与星巴克中国达成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开展战略投资,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彼时,星巴克中国方面曾表示,与红杉中国的合作,能够帮助星巴克更好地在早期发掘零售领域的全新创意,创造更多战略投资机会,从而进一步实现中国业务的发展,并助力星巴克中国数字化创新全面提速。

事实上,与红杉中国的这一战略合作并不是星巴克中国第一次与投资机构联手。2019年,星巴克首次涉足风投领域,投入1亿美元与Valor Equity Partners(以下简称VEP)合作成立投资基金Valor Siren Ventures,重点关注食品零售行业中的新产品、科技创新及解决方案。据了解,VEP是美国著名风投公司,曾参投特斯拉、SpaceX等公司。

作为国内顶级的风险投资机构,红杉中国在消费行业有广泛的投资布局,“科技赋能消费”是其大消费板块投资的重要策略之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与星巴克合作能够为成员企业提供一个进行商业化测试、扩大创新规模的强大平台,并期待与星巴克携手将中国消费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新的高度。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在大消费板块红杉中国深耕多年,曾投出鲜丰水果、喜茶、全棉时代等知名品牌,但在咖啡领域却鲜有出手——即便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咖啡推陈出新加速,红杉中国也未投资一家新兴品牌;而直到今年9月,精品咖啡品牌“三顿半”宣布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这也是红杉资本最近五年在食品饮料领域投资阶段最早的一家公司。未来,随着红杉中国与星巴克中国合作的进一步落地,双方在咖啡领域以及食品饮料领域的更多投资也值得期待。

规模大、增速快,千亿咖啡赛道热闹非凡

事实上,咖啡是近几年国内消费领域比较热门的赛道。

一方面,传统的咖啡巨头在中国动作频繁:今年3月,星巴克宣布将在中国打造一座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咖啡创新产业园,计划于2022年落成,一期项目将投资约9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该园区的核心主体咖啡烘焙工厂,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也是其在亚太市场的首次生产性战略投资。此外,雀巢咖啡也于今年5月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创设的高端咖啡品牌“感CAFE”,此举在雀巢集团里尚属首次。

另一方面,新兴的咖啡品牌迅速崛起,并相继获得亿元级别融资,如三顿半、连咖啡、鱼眼咖啡等。此外,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等饮料巨头,也正在以即饮的方式切入咖啡市场。

新兴咖啡品牌融资情况

 

规模大,增速快,但人均水平仍然较低是中国咖啡市场的显著特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未来随着咖啡的消费场景、购买方式、价格带等日趋丰富多元,中国咖啡市场各类型玩家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消费巨头组队投资机构,探索中国市场新方式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星巴克与红杉中国的联手,并非国际咖啡品牌首次与国内投资机构“组队”探索中国市场。美国精品咖啡品牌皮爷咖啡(Peet’s Coffee)于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曾与高瓴资本合资成立皮爷咖啡中国(Peet's Coffee China),高瓴团队在品牌本土化、公司运营方面对其助力颇多,双方合作开出的中国首店也是皮爷咖啡的第一家国际市场门店。据媒体报道,皮爷咖啡的中国董事会中,还出现了高瓴资本合伙人的苏敬轼身影。

近两年,随着国内互联网新兴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消费品巨头与投资机构的联手似乎更为频繁。今年8月,天图投资宣布完成VC美元基金一期基金的首轮募集,雀巢集团成为基金新晋基石投资人。有媒体报道称,这是雀巢集团首次投资中国本土VC基金,同时也是在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大区的第一笔投资基金。

据悉,消费品是天图投资最为擅长的投资领域,奈雪的茶、作业帮、钟薛高等均出自其手。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表示,雀巢集团的加入将进一步打通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之间的资源链路,双方将通过在品牌运营、资源协同、技术创新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输送更多领先的消费品牌。

此外,全球知名美妆集团欧莱雅于2019年完成对凯辉创新基金二期的投资,和凯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其在中国投资的第一家VC。彼时,欧莱雅方面表示,中国已是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的美妆科技公司正在重塑整个美妆行业,希望此项投资帮助欧莱雅更紧密地融入美妆科技初创企业的生态圈中,尤其是中国的创新生态圈,助力其探索结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开发本土美妆产品、更好触达中国新一代消费者。

可见,在消费巨头与投资机构的联手中,消费巨头希望借助顶级机构的投资力量充分触达各类创业公司,更快更准地参与到中国本土创业公司的投资与创新中去,同时助力其更好地研发本土产品,触达中国新一代消费者。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与产业投资之间资源链路的打通也有助于其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纬度的赋能。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巨头与投资机构组队探索中国市场的模式,在未来或有更多案例涌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杉资本 星巴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