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口腔种植国产品牌仅占10%份额 大博医疗拟定增募资布局“种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22:32:01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4日,大博医疗(002901,SZ)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3.66亿元投向骨科植入性耗材产线扩建项目、3.67亿元投向口腔种植体生产线建设项目,2.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大博医疗产品主要包括骨科创伤类植入耗材、脊柱类植入耗材、关节类植入耗材、运动医学及神经外科类植入耗材、微创外科类耗材、口腔种植类植入耗材等。其中,创伤类产品、脊柱类产品为大博医疗目前的主要产品,今年上半年两者合计约占大博医疗87%的营业收入比重。

骨科创伤类产品给大博医疗带来了高毛利率,今年上半年大博医疗毛利率达85.6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博医疗此次的募投项目之一把目光瞄向了“种牙”。

拟募集不超过10亿元扩充产能

对于定增的目的,大博医疗表示:“公司作为目前国内创伤、脊柱类植入类耗材主要生产商,近年来经营规模持续增长,销售能力亦大幅提升。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现有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已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公司现有生产厂房面积有限,限制了公司生产能力的提升。因此公司迫切需要增加投资,扩大现有产能。”

图片来源:大博医疗《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截图

大博医疗所在的领域——创伤类骨科耗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骨科细分领域之一。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19版)》,2013年至2018年国内骨科创伤植入耗材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14%;预计2018年至2023年将保持13%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在产品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在创伤、脊柱骨科耗材领域的优势,扩充产能,加快完成创伤脊柱骨科耗材扩产项目,以满足公司未来数年产能需求,为未来公司发展和市场扩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大博益宁骨科品牌的市场推广,进一步提升创伤脊柱的市场份额;在新产品方面,公司已取得了种植牙产品注册证,公司将大力布局种植牙市场,提高公司种植牙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及市场份额。”大博医疗表示。

脊柱类骨科耗材系目前国内第二大的骨科细分领域。2013年至2018年国内骨科脊柱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16%;预计2018至2023年将保持1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针对骨科创伤类植入耗材项目,大博医疗表示:“本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解决公司现有生产场地不足及市场需求快速扩张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进一步发挥生产管理和规模经济优势,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实力。”

口腔种植市场国产品牌仅占10%份额

近年来,口腔种植市场增长迅速,根据医趋势发布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口腔产业趋势报告》,口腔上游细分领域中,种植体、隐形正畸、CBCT和椅旁数字化保持高景气度,其中种植体市场规模在2016至2018年增速均值为23.2%。

大博医疗在《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转引东兴证券的预测称,受人口老龄化和治疗率提升的驱动,种植牙市场未来10年年均复合增速为25%,2019年~2028年十年间,潜在2155万颗种植牙需求数量将逐渐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牙种植体系统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技术门槛高,对材料技术、精密加工技术及临床研究要求高,常年由外资品牌垄断。我国口腔种植市场中进口品牌占比约90%以上,国产品牌为10%左右。

图片来源:大博医疗《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截图

大博医疗称:“公司种植体产品自上线以来,已获得市场良好反馈。随着公司齿科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现有生产规模已不能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相关生产场地、设备及人员的短缺已经较大程度制约了公司业务的扩展空间。本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解决公司种植体生产场地限制,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及公司盈利能力,扩大公司种植体产品的生产规模,提高公司应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

大博医疗近年来高速增长,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大博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4亿元、7.72亿元及12.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7.77%。今年上半年,大博医疗实现营业收入约6.73亿元,同比增长23.8%。

此前,有投资者问及大博医疗“未来公司以骨科为主还是双主业?如何考虑战略资源投入”,大博医疗回答称:“运动医学依然归为骨科领域,公司预计3~5年内完善运动医学所有产品线,包括一些可吸收的产品。运动医学销售的增长估计不像齿科那么快,市场容量也比不上齿科。齿科是比较大的市场,2019年中国齿科的量估计达到400万颗左右,国产占比不到5%,齿科未来会是比较大的增长机会。公司未来不存在双主业问题,目标是做高值介入耗材。齿科领域有机会,我们就会用心做好并且做到国产前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博医疗 种植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