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从0到600万,探秘一汽-大众奥迪的“乘风破浪”之道

2020-09-14 15:50:12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尚书》早早就列出了通向成功的不二法门,即宏伟的目标和坚持不懈地努力。

把这一准则放诸汽车行业同样适用。今年3月,一汽-大众奥迪在华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成为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仅有的取得这一瞩目成绩的汽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整体回暖的过程中,豪华车市场成为引领车市向上的主要动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国内豪华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3%,市场份额创出15%的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以一汽-大众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企显露出明显的头部优势,成为细分市场中的重要增长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率先洞见了中国市场的汽车发展潜力。过去32年间,一汽-大众奥迪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满足中国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在汽车行业面临产业变革之际,以匠人之姿拿到了领跑新一轮竞争的关键牌。

“神车”持续发力,助推销量率先突破600万辆

说起600万辆荣光之路,不得不提一下一汽-大众奥迪旗下的几款“神车”。作为成就品牌的重要因素,一汽-大众奥迪600万辆销量的达成,离不开前瞻的产品布局和扎实的产品实力。

进入中国32年以来,奥迪品牌展开了强有力的产品攻势,实现了从A0级到D级车、从轿车到SUV、从跨界旅行车到超级跑车的全车系覆盖。按照规划,奥迪品牌一年至少导入16款车型,可谓“含金量十足”。

每一款重磅产品的导入,都是奥迪成长历程中的高光瞬间。譬如大众所熟知的奥迪A6,它的出现填补了中国高档轿车生产的空白,创立了高档车高标准加长的先河;2003年2月,奥迪A4在一汽-大众投产,成为国内生产的首款高档中型车;而2018年4月全新奥迪A8L的上市,推动了豪华D级车进入驾乘智能的全新时期;去年奥迪e-tron、Q2L e-tron的上市,更是标志着奥迪“步进未来(STEP)”全面电气化战略的开启,32载春秋,奥迪始终深耕消费者需求,追随着时代的步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L在进入中国市场超过20年之后,仍旧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奥迪A6L累计销量约为11.07万辆,同比增长60.3%,稳坐高端轿车排行榜榜首的宝座,可谓同级豪华车市场中当之无愧的“销冠王”。

以用户为中心,坚持以匠心品质铸就品牌精魂

一汽-大众奥迪成功取得600万辆这一骄傲成绩,除却其前瞻的产品布局和产品实力,同样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的辛勤付出。他们用热爱和智慧书写着一汽-大众奥迪一个又一个新篇章。

作为一汽-大众一厂焊装车间的工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金涛表示,一台奥迪车有4000个到5000个焊点,平均焊接温度1300度,其中需要多种不同的焊接工艺。别人眼中焊接是件枯燥的事情,然而在他的眼里,火光闪动的样子像极了一场美妙的交响乐。同样地,还有一汽-大众二厂焊装车间机械工段的维修技师陈兴华,对他而言,每天的生活和工作,都充满新鲜和趣味,那些机械运转的动作在他眼里,就如同是一段段曼妙的舞蹈。更重要的是,身为一名优秀的员工,他时刻牢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曾经,在生产奥迪200的时候,因为悬链失灵导致白车身无法送出,大家花了一周的时间调试依旧没有进展,当他得知情况后,便主动请缨连夜编程,最终让链条成功转动起来,生产线因此也得以正常运行。当车间响起一片欢呼声时,陈兴华心中的骄傲感无言而喻。

像金涛和陈兴华这样的优秀员工,一汽-大众还有很多。正是他们这种匠人匠心的态度和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精神,为一汽-大众赢得了万千消费者的信赖,成功助力一汽-大众奥迪成为深谙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豪华车品牌。

汇聚社会主流精英,树立高端品牌与用户形象

在过去的32年间,一汽-大众奥迪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不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超乎想象的优质产品和极致周到的服务体验,更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独一无二的品牌体验。

2005年,一汽-大众奥迪成立“奥迪英杰汇”,作为奥迪品牌精神的体现者和倡导者,这些社会主流精英,在各自领域发挥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在为传递奥迪“尊贵、进取、动感”的品牌价值,突出奥迪的用户特征和驾驶者形象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奥迪英杰汇”成立11年后,基于当今时代不断扩大的用户基数和不断细分的用户需求,奥迪打造出更具个性化的细分圈层。2016年,奥迪成立创新人物组织,致力于共同探索和发掘关于创新的可能,以创新人物的榜样力量激发平凡大众的潜力与能量,共同推动时代发展。

从“奥迪英杰汇”到“奥迪创新人物”,奥迪以“用户形象战略”为着力点,通过群像化传播,展现具有进取精神的奥迪车主形象和品牌精神,为奥迪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品牌内涵,也使奥迪更加贴近消费群体,让消费者从内心、情感上感受到品牌精神,进而完成“从产品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的转变,使奥迪创新精神与品牌主张深入人心。

此外,为树立高端的品牌与用户群形象,奥迪在中国策划、赞助了一系列活动。如连续12年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贵宾用车服务;打造“奥迪夏季音乐周”、“萨尔斯堡音乐节”;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开展“爱佑新生”公益项目等。

结语

“进取、尊贵、动感”,始终是奥迪品牌的核心价值和不变的基因。奥迪公司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曾经说过:“我决心在任何情况下,都只生产动力强劲、高品质的汽车。”站在600万辆的新起点上,一汽-大众奥迪势必将以从容不迫的姿态,彰显出豪华车市场领军者的强大底蕴。在立足当下高质量经营的基础上,再次选择成为“引领者”,继续“乘风破浪”,开创和引领豪华车市场的全新未来。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奥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